政大大學報

校區規劃程序不透明 中國醫學生連署爭權

2017/10/25 23:32:15

【記者張玟榕綜合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校方目前正進行水湳校區規劃,未來將作為主校區使用。然而學生質疑籌畫資訊不公開,導致規畫與先前認知有落差,因此20日發起網路連署,訴求規劃過程應納學生代表,並以教學與學生活動為主要考量。

連署不到三天,已近500名學生表達支持。中國醫學生議會議長、公共衛生學系學生蔡惟丞強調,連署的核心價值在追求公開合法的討論過程,並設後續追蹤管道,「爭取學生空間應該在這脈絡底下進行,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也是校園民主的展現。」他也提到,校方自民國101年向教育部提報更改購地計畫書後,往後更動都未經校務會議決議。

本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中,校方正式成立水湳校區籌備處,學生會便發表聲明,強調學生為校園主體,校方應舉辦座談會公開說明,廣納學生意見。學生議會議員、醫學系學生紀家軒表示,當新校園能滿足學生需求,學生留校時間自然會增加,「對建立學校的認同感很有幫助。」

中國醫總務長黃文光回應,未來由水湳校區規劃小組開辦座談會蒐集學生想法,決議也將上呈校務會議,供學代討論。他坦言,因為尚未完成點交,許多規畫仍處草擬階段,無法向外界說明,但一定會滿足學生讀書空間及運動場館的需求,「內容項目則會因應未來發展,大家一同討論。」

蔡惟丞表示,未來除會討論校外陳情方式,也將繼續爭取體制內的溝通管道。他提到,總務長雖對學生訴求持正面態度,亦會與副校長討論,然而「即使校務會議做出決議,最後仍需董事會同意」,因此在推動校園民主上,私校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製作水湳校區懶人包,介紹水湳第一期工程規劃內容。圖/中國醫學生會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製作水湳校區懶人包,介紹水湳第一期工程規劃內容。 圖/中國醫學生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