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川普修法引撻伐 跨性別者上街控性平倒退

2018/11/01 00:34:34

【記者張庭瑀綜合報導】「We Will Not Be Erased!(我們不會被抹去!)」呼聲四起,民眾舉起標語走上街頭。美國社會主義解放黨(Party for Socialism and Liberation, PSL)10月27日中午在西雅圖中央大學(Seattle Central College)舉行「跨性別者(Transgender)不會被抹去!(We Will Not Be Erased! Stop the War on Trans People!)」示威遊行,抗議總統唐納德約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對跨性別者不公的政策。

許多支持跨性別者的相關人士於10月27日聚集在西雅圖中央大學,抗議總統川普對於跨性別者不公的政策。 圖/西雅圖社會主義黨(Socialist Alternative Seattle)提供

跨性別者是指性別認同與出生時性徵相異的人,他們在家庭、學校、司法系統中面臨很大的挑戰。參與遊行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學生凱(Kai)身為跨性別者,談及成長過程,語帶憂傷,「我身邊一直沒什麼好友,總是被男生嘲笑,又難以融入女生。」在美國許多跨性別學生被禁止進入符合其性別認同的廁所,凱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他表示必須打扮成不符合自身性別認同的模樣,才能好好地上廁所。

2017年川普上任後,主張界定性別的唯一方法是「生理性別」,也就是依據人們出生時的性徵決定,而非後天選擇。規範性別定義的《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 of 1964)》一旦依此概念修訂,必定會對跨性別者造成嚴重打擊。

對此,參與遊行的華盛頓州立大學(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學生艾雪莉海切爾(Ashleigh Hatcher)提到,「強行設定性別對跨性別者不公平,他們應享有平等權利、安全的生活環境。」同樣參與遊行的西華盛頓大學(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學生阿米莉亞迪拉巴爾(Amelia Delarber)則說:「川普簡直就是瘋子!在上台時保證會保護跨性別者的權利,如今卻又反悔,讓人無所適從。」

過去前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任內鬆綁聯邦法律的性別概念,承認性別是後天選擇而非先天決定,引起美國各界對性別友善廁所(註1)、宿舍等議題的熱烈討論。川普於2017年取消歐巴馬時期的《跨性別廁所令》(註2),禁止跨性別者按照自我性別認知選擇洗手間,跨性別者的權益似乎又回到原點。

目前美國跨性別者的數量難以估計,仍有許多隱藏人口未被納入統計。依照威廉姆斯研究機構(The Williams Institute)2017年整理的數據顯示,美國成年的跨性別者人口約佔0.58%,共140萬人次,雖然為數不少,但他們仍面臨嚴重的歧視,是社會上的弱勢。凱提到跨性別者的身份讓他承受不少言語霸凌及家庭壓力,不過他說:「雖然生活上仍遭受歧視,但我仍會勇敢做自己。堅持我們該堅持的,抗爭到底就不會有遺憾。」

(註1)性別友善廁所(Unisex toilet):又稱無性別廁所、男女通用廁所,是沒有性別之分,供任何需要使用者使用的公共廁所。

(註2)跨性別廁所令:歐巴馬政府於2016年5月13日頒布的一份公立學校廁所使用指引,要求所有公立學校允許跨性別學生,根據心理性別而非生理性別來選擇廁所和更衣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