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捍衛政大清潔工勞權 學生連署勞務承攬改採最有利標

2018/12/06 07:32:41

【記者葉伸怡台北報導】「連署一分鐘,保障清潔工。」為改變校內清潔工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等問題,國立政治大學種子社3日開始舉辦「清潔工權益 x 合作社月」活動,發起連署為清潔工發聲。提案內容包括校內勞務承攬改「最有利標」原則並成立勞務承攬監督委員會等四點,目前線上連署人數已達500人,種子社也將於校內總務會議提案連署內容。

政大種子社3日至7日在校內擺攤宣傳「連署一分鐘,保障清潔工」連署活動。 圖/葉伸怡攝

政大種子社社員、總務會議學生代表林博濂表示,目前校內清潔工承攬採最低標原則,廠商開價最低者得標,此舉易導致廠商壓低人力成本、削價競爭,造成清潔工薪水報酬低。林博濂希望改以最有利標原則,該原則在招標過程中,除考量開價價格外,更會將過往招標廠商履約情形及違反勞基法紀錄納入評選過程,使廠商在訂定聘請勞工條件更加謹慎。政大總務處則回應,學校已於106學年度,主動將改採最有利標原則,但尚未達到全面改制。

「做我們這個工作很辛苦,會餓死啦!」政大清潔員阿亮(化名)半開玩笑說著。他表示,目前廠商規定工作時間是上午7點到下午4點,中間休息兩小時。如果當天工作量大需加班,仍需在下午4點打下班卡,致使他們只能長期領取固定薪資,領不到任何加班費。阿亮提到,他希望可以透過連署改變制度,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加班費,不被廠商剝削應得的薪資。

未來種子社更希望校方成立勞務承攬監督委員會,林博濂表示該委員會的目的在於以官方層級監督招標及廠商履約狀況,比起目前僅透過學生社團監督廠商更具代表性。林博濂提到目前草擬委員會的組成成員,包含具招標相關專業教師代表四名、具總務會議代表身分學生兩名及政大工會代表一名,主要權責在於招標前審查招標廠商及契約內容,並實際監督廠商履約情形,必要時協助調查及處理勞資爭議。

政大公共行政學系學生王晨宇直言,學校應重視清潔員的權益,他認為委員會的成立,對於清潔員爭取應得合理薪資有很大的幫助。政大中國文學系學生簡明柔表示,過去長期關注校內清潔員勞權議題,因而支持成立監督委員會,協助清潔員爭取他們應得的休假,並建立合理的申訴管道。

總務處指出,因校內各採購案(包含勞務承攬採購)均須依《政府採購法》辦理,且總務處對於各單位採購事務,僅負責招標作業程序。因此種子社提出成立勞務承攬委員會,並賦予委員會提前審查招標內容的權責,恐有不符《政府採購法》及凌駕各處室職權。目前總務處會不定期抽訪清潔工,了解廠商履約情形。若廠商未保障清潔員勞動權,將向廠商收取違約金,保障清潔員的權益。

政大種子社於3日至7日在校內擺攤進行提案實際連署活動,林博濂希望透過連署,讓校方了解校內師生對此提案的支持。目前預計本周末前將連署書送至總務會議提案,後續將持續在「政大種子社」粉絲專頁更新提案狀況。

政大種子社社員林博濂(右)向駐足攤位的同學說明此次連署的提案內容。 圖/葉伸怡攝
「連署一分鐘,保障清潔工」提案截至5日約有500位政大校內師生連署。 圖/葉伸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