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甫獲東奧游泳參賽資格 王星皓全運會再摘兩金

2019/10/24 02:47:45

【記者支琬清台北報導】哨音響起,游泳選手自跳台上一躍而下,雙手伸展向前,奮力向前游去。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游泳賽事,19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綜合運動館(又名詩欣館)展開。本次游泳項目高手雲集,除曾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突破全國蝶式紀錄的朱宸平外,還有於奪下7月拿坡里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全台第一面獎牌,代表台中市參賽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王星皓,以及年僅17歲、即將代表台灣出賽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奧)候選選手,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王冠閎,代表台北市參賽。

裁判吹響哨聲,提醒選手站至跳台上預備。隨著最後一聲尖銳的哨聲,選手從跳台上一躍而下,展開激烈的競爭。 圖/支琬清攝

「男子組100公尺蝶式」預賽中,王冠閎即以52秒95的成績打破大會紀錄,進入決賽時,更以52秒68的成績刷新全國紀錄,奪下金牌,王星皓和朱宸平則分別奪下銀牌及銅牌。曾是國內蝶泳紀錄保持人的朱宸平,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被王冠閎拿走「蝶王」稱號,儘管朱宸平今年再度突破全大運100公尺蝶泳的紀錄,仍未奪回蝶王稱號。對於再次和王冠閎競爭,朱宸平毫不氣餒地說:「比賽就是這樣,看誰的狀況比較好。本來比賽就是有輸有贏,那以良性競爭的方式,刺激學弟們要一直往上。」談到接下來的比賽,他則表示會盡快調整心態,全力以赴。

王冠閎(後)獲得男子組蝶式100公尺項目冠軍,與朱宸平(前)擁抱,他不僅打破大會紀錄,也刷新全國紀錄。 圖/支琬清攝

王星皓雖在蝶式項目中僅奪銀牌,但他在「男子組800公尺自由式」中大放異彩,以8分03秒70收下金牌,離全國紀錄8分02秒20僅有一秒之差。此外,他更於「男子組400公尺混合式」項目中,打斷國立台灣大學卓承齊的連霸之路。他表示,自己與卓承齊亦敵亦友,希望能與對方一起進步。雖然本次奪冠,他仍對自己表現不滿意,王星皓說:「還有一些地方可以再加強,前200(蝶式與蛙式)應該是超越全國紀錄,但蛙式稍微慢掉了。」

王星皓於男子組400公尺混合式最後的自由式中大幅領先,刷新大會紀錄,但並未達到預定目標。 圖/支琬清攝

近期表現出色的王星皓,在8月香港男子組200公尺混合式公開賽中,便以1分59秒44達到奧運A標(註),獲得東奧參賽資格,他亦提到12月將會至美國參賽,希望能達到理想的成績,並期許自己能在東奧上搶進前八強。與奧運B標僅有0.01秒之差的朱宸平則表示自己會加強訓練,努力爭取東奧資格。但他也指出,因為自己出身於普通大學,訓練的資源及強度相較其他自小培訓的選手有一段差距,希望能盡快趕上。

註:東奧游泳比賽選手總額管制數為787人,且規定每項游泳比賽項目一個國家游泳僅能兩名代表。此外,東奧依照國際游泳總會頒布的標準分為A標與B標,而非依照前屆奧運前16強的慣例標準決定出賽選手,因此一個國家一個項目僅能有兩名A標選手。以台灣狀況為例,紀錄達到A標即具有該項目的出賽資格,而達到B標的選手最終由國際游泳總會根據國家達標人數與B標的高低水準做取捨,決定出賽選手。今年公布男子組200公尺混合式A標為1分59秒67,男子組100公尺蝶泳B標為53秒52。
奪下第二面金牌的王星皓表示,自己會於12月參與美國混合式公開賽,努力獲得另一項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參賽資格。 圖/支琬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