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發揮創「皂」力 調製比例成關鍵

2020/12/16 23:17:22

 【記者周佩怡綜合報導】比賽開始,選手們戴起手套,小心翼翼將氫氧化鈉倒進裝有油酯的燒杯,再快速攪拌,製成風格迥異的手工皂。萬能科技大學11日舉辦「2020全國新穎化妝品調製競賽」,邀請大專院校生及高中職生發揮創意,製作各式香水、精油、手工皂。比賽除增進學生實務經驗,也因應民國107年修訂的《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喚起大眾對化妝品的重視。

精油製作比賽中,選手們依照自己的設計,小心翼翼混合各式精油,調配出比例適中的成品。 圖/周佩怡攝

萬能科大睽違兩年再次舉辦比賽,今年配合高中職降低難度,競賽項目保留香水、精油調製,但細分手工皂製作方式,代替乳液製作。萬能科大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副教授李佳晉解釋,乳液是較難製作的保養品,從乳化材料、製作過程,到成品的穩定都是成功關鍵。至於手工皂比賽,過去採用冷製方式,學生必須注意油酯與氫氧化鈉的比例,才能充分皂化混合物,比賽難度大增,故新增熱製製作方式,提升高中職生參賽意願。

手工皂製作比賽中,有一組冷製組隊伍製作小巧玲瓏的馬卡龍,送人自用兩相宜。 圖/周佩怡攝

萬能科大妝品系隊伍黃美雅、朱佳妤、吳欣儒參加手工皂冷製比賽,他們將擠花袋裡調成白色、尚未凝固的肥皂擠在片狀肥皂上,模擬鮮奶油裝飾,完成一個個逼真又精緻的蛋糕造型肥皂。黃美雅說道:「都說幸福就是甜品的味道,可以使心情愉悅,所以選擇製作草莓千層蛋糕造型的肥皂。」但他坦言冷製不單注重混合物比例,同樣考驗調色技巧,例如不易調配出鮮奶油的白色及蛋糕體的烘焙感。

手工皂製作比賽中,冷製組選手將皂化過、尚未凝固的肥皂放入擠花袋,擠出一個個精緻的蛋糕裝飾。 圖/周佩怡攝

手工皂熱製隊伍、萬能科大妝品系學生羅敏方、鄭博安,充分利用皂基晶瑩剔透的外觀,製作傳統水晶洞手工皂。他們賽前將皂基加熱,一層層堆疊,塑形出水晶洞。賽中混合熱皂基與湖水藍、琥珀綠色料,待其凝固,再切成不規則塊狀,創作一個個獨特的水晶柱,最後結合水晶洞與水晶柱即大功告成。羅敏方分享,他平常會關注當下流行的顏色,「2020年秋冬流行色為湖水藍!」團隊將此顏色應用於作品,期盼藉由顏色及水晶洞特性,讓人感到平靜穩定。

手工皂製作比賽中,熱製組選手用融化的皂基,將不規則狀的水晶柱固定在水晶洞裡。 圖/周佩怡攝

雖然比賽內容未因107年《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修訂而調整,但新規定仍影響學界、業界。管理法主要修改化妝品定義、產品登錄、產品資訊檔案、優良製造規範、特殊用途化妝品、檢驗管理等內容。李佳晉分析新法規對消費者、生產者的影響,他表示過去化妝品定義不清,「以前化妝品泛指修飾人的物品,但這樣假髮就會被誤解成化妝品。」因此透過修訂管理法,政府可精確鎖定並規範化妝品,消費者能購買具保障的產品。

香水比賽中,選手依照理念,訂定出主題,設計香水的前、中、後調,最後再佈置展區以塑造整體風格。 圖/周佩怡攝

管理法也規定未來須有專業人員駐廠監製、安全資料簽署人員確認產品品質,此兩者皆有學歷限制,凸顯就讀化妝品相關科系的重要性。李佳晉補充,系上因應新法規所做的課程規劃,「我們會增加法規課程,也加強安全評估課程,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因此他期望經由比賽,讓大眾關注化妝品產業,重視相關科系學生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