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嘉」入造反行列! 雜學校攜在地組織創新教育

2022/11/17 00:01:27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紅桌由廟口一路延伸至馬路,不同教育組織在桌前向民眾介紹團隊成果。「嘉義市造反教育節」翻轉教育博覽會舉辦於展場的形式,由創新教育平台「雜學校 ZA SHARE」與嘉義市政府合辦,活動包含論壇、展覽、工作坊等,以綏靖侯嘉邑城隍廟為主場地,結合五個衛星場域,於1213日登場。 

嘉義市造反教育節以綏靖侯嘉邑城隍廟為主展場,利用辦桌的方式融入地方特色,吸引民眾前來參與。 圖/賴羿安攝

雜學校串連許多在地學校、創新教育團隊與地方創生組織,攜手將嘉義市打造為一所實驗學校。活動首次舉辦在台北市以外的場地,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表示,他接觸嘉義返鄉青年與地方創生團隊後,認為嘉義市適合作為推動「造反教育」的起點,「嘉義的學校就要有嘉義的特色,每個城市的學校因為在地的文化、產業的不同,才能培養孩子留鄉、回鄉的能力。」他認為傳統教育無法連結社區、環境,真正的教育應該以社會為本,帶領學生走入在地,打造具有當地文化的學校 。 

雜學校以系列論壇傳遞「造反教育」的理念,邀請各界專業夥伴一同討論從青年、學生、家長到社會的造反議題。 圖/下港女子提供

有事青年實驗室為活動其中一個衛星場地,提供嘉義年輕人學校外的討論空間。這次諸羅設計塾舉辦「反真人圖書館」的活動,突破真人圖書館僅邀請成功人士分享的框架,讓六名在地青年於不同設計空間,藉聊天分享自己返鄉創業或創新家業的心路歷程,期望打破在大都市領取高薪水、擁有高成就的職涯價值觀。有事青年實驗室空間主理人黃麗庭表示道:「如同籃球隊裡的助攻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努力付出的人我們認為更應該要被看到。不是只有看到舞台上的人,而是看到建造舞台的人。」

台灣田野學校在嘉義舊監獄的女浴池舉辦名為「舊監心靈裸湯」的講堂,共同激盪對於社會議題與現況的反思。 圖/下港女子提供

在另一個衛星場地,台灣田野學校將嘉義舊監獄變成教室,在浴池舉辦講堂討論社會議題,並以沈浸式體驗、實境遊戲解謎帶領民眾感受監獄歷史情境,打破古蹟侷限。「把活動辦在監獄裡我們都覺得是一件很造反的事情,因為過去監獄不是輕易的被開放,它其實是很多管教、約束的地方。」台灣田野學校專案經理許翊萱表示道。在實境遊戲解謎中,民眾穿梭於舍房與接見室,根據提示找到線索。「其中有一關叫越獄風雲,透過這個遊戲比較了解監獄裡的動線與結構,以有趣的方式了解文史地標。」民眾許家瑜說道。

反真人圖書館舉辦在有事青年實驗室,空間設計與講者的個人特色有所呼應,用輕鬆對談的方式分享個人經驗。 圖/有事青年實驗室提供

造反教育節地點從廟宇延伸到舊監獄,遍佈嘉義市,藉由教育團隊與地方組織合作,打開民眾對於教育的想像。「一個教育節的舉辦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地的共識,把這些有共識的人串連在一起,他們才有機會把這個精神延續下去。」蘇仰志說。社會是一所大型學校,雜學校期許將教育創新理念「播種」於嘉義,讓這股造反力量繼續茁壯。

嘉義市造反教育節以鮮明的主視覺融入在地的廟宇文化,凸顯其以「造反教育」為核心理念的活動精神。 圖/下港女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