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臺灣首辦世界室內射箭賽 魏均珩一分差奪反曲弓金牌

2022/12/14 19:55:19

【記者吳冠緯桃園報導】2022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台北250站於8日至11日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為我國爭取16年來首次獲得該賽事舉辦權。其中,反曲弓男子組金牌戰最終由2020東京奧運男子團體射箭銀牌得主、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魏均珩以6:4擊敗杭州亞運國手、來自輔仁大學的蘇于洋。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魏均珩,為國內男子射箭項目中的「大學長」,曾多次披上中華隊戰袍征戰各項國際賽。 圖/吳冠緯攝

蘇于洋與魏均珩不僅分別於資格賽排名第一與第二,決賽時兩人各局所射出之箭分總和更只相差一分,顯示雙方實力在伯仲之間。決賽首局,雙方皆射出三支10分箭,戰成和局並各得一分,並於三、四局再度射平比分,持續糾纏。關鍵第五局,魏均珩展現長年征戰賽場而來的沉穩,再次以三支10分箭獲得滿分,蘇于洋則射出兩支10分與一支九分箭,以一分差敗下陣。

蘇于洋為杭州亞運國家代表隊選手,本週賽事結束後下週將緊接著參加成都世大運選拔賽,他期許能好好把握機會並順利入選。 圖/吳冠緯攝

「很開心能在台灣比國際賽,這是很難得的經驗!」賽後蘇于洋說道。除了愉快的情緒外,對於首次參加室內賽,蘇于洋也感到相當刺激,「射到後面好像一定要射到30分才能拿下一局,感覺在跟學長(魏均珩)比誰的心臟大。」同時,金牌得主魏均珩也對得以在國內參與國際賽感到開心,並表示除了持續累積經驗外,參加本次比賽也對明年征戰各項國際賽事有幫助。不僅如此,魏均珩也謙虛地說道,這次獲勝有些僥倖,未來將加緊訓練。

2022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台北250站四強中魏均珩對上同為東京奧運男子團體射箭銀牌的隊友鄧宇成,雙方實力不相上下,在五局結束後戰成平手,最後以一箭加射箭決勝,兩人雖都射出10分,但由於魏均珩的箭較靠近靶心而獲勝晉級。 圖/吳冠緯攝

室內射箭項目在台灣較為少見,蘇于洋認為室內賽靶紙較小,一失手就容易射到較低的分數,因此容錯率較低。止步八強的國立體育大學柯庭風則表示,國內射箭訓練以亞奧運項目為主,因此平時不會舉辦室內賽,但他認為,在台灣室外空間有限的環境下,多發展室內射箭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室內賽在參賽資格上也較無限制,初學者、高手都能參與,中華民國射箭協會秘書長林政賢表示,這樣的低門檻不僅增添場上趣味性,也讓民眾發現射箭並不難入門,得以助長參與射箭的人數。

2022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台北250站採用40公分三環靶(至六分圈),與常見的室外射箭賽靶紙並不相同。決賽前比賽選手會在每回合結束後向前確認並記錄,當有疑慮時會請靶前裁判上前確認。 圖/吳冠緯攝

對於我國首次主辦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多數選手皆持正面評價。柯庭風是國內少數具室內射箭國際賽經驗的選手,他認為主辦方在細節佈置上很用心,柯庭風以靶面上的燈舉例,說明燈的角度與亮度對選手影響甚大,而這次主辦單位在這部分處理得相當適當。東京奧運混合團體射箭銀牌得主,荷蘭選手蓋比・施洛瑟(Gaby Schloesser)在本次反曲弓女子組中獲得金牌,常四處征戰國際賽的他認為,與其他已舉辦該系列賽多年的國家相比,台北站雖規模較小,但以首次主辦而言水準已相當高,未來只需維持即可,他更興奮地說:「工作人員、選手都很友善,有如同在家一樣的感覺!」

來自荷蘭的蓋比・施洛瑟(Gaby Schloesser),為本次反曲弓女子組金牌得主,其丈夫麥克・施洛瑟(Mike Schloesser)在本次賽事中獲得複合弓男子組金牌。夫妻檔實力堅強,在各自的決賽中除了一支九分箭外,其餘皆為十分箭。 圖/吳冠緯攝

對於台灣射箭賽事的未來規劃,林政賢表示希望保留此次舉辦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的優點、改正缺點,並將其作為一個起點,在未來向國際射箭總會(World Archery Federation)爭取更多主辦國際賽事的機會。蘇于洋的教練吳英男不僅樂見台灣舉辦國際賽,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國外選手參加以提升比賽競爭力,並讓台灣選手有機會與各國好手切磋以拓展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