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女孩發聲 以故事易物

2016/10/10 15:19:14

【記者劉俊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8日舉行「2016國際女孩日在高雄」,邀請女孩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現場也設有交換分享市集,藉以故事換故事的理念,顛覆傳統買賣關係,讓人與人的互動更有溫度。

「2016國際女孩日在高雄」8日於社會局婦女館舉行,表揚和鼓勵女性勇敢發聲。圖/劉俊華攝
「2016國際女孩日在高雄」8日於社會局婦女館舉行,表揚和鼓勵女性勇敢發聲。圖/劉俊華攝

為呼應今年主題「高雄女孩,勇敢發聲」,活動邀請女孩分享生命故事。輔仁大學德國語文系學生陳依靖回憶於在印度當志工的經歷,因為印度常有外國女性遭強姦的消息,家人因安全問題極力反對,但在努力抗爭後,最終說服家人。陳依靖表示,現今印度社會仍認為婦女是男人的財產,甚至連警察也抱著這種想法,令她覺得不可思議。此外,在父權主義的包裝下,「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許多男孩都被迫成為童工,且受到種種不平等的待遇。這些經歷使她開始關注性別議題,後來更加入婦權基金會實習,決心捍衛女性權益。

「高雄女孩」輔大德文系大四生陳依靖講述她在印度和蒙古當志工的經歷。圖/劉俊華攝
「高雄女孩」輔大德文系陳依靖回憶在印度當志工的經歷,更使她關注性別議題。圖/劉俊華攝

除了女孩們的故事分享,現場也設置「Mixing/覓思」一卡皮箱分享市集,參與者不用金錢買賣,只要分享自己的故事便能換到文創商品和它背後故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楊曉涵、戴怡平、陳亦安組成「ㄓˇ賣ㄓˇ」攤位,她們推出內含各種紙質的小體驗包,發想起源自她們發現客人總是找不到合適的紙質,於是讓顧客先試再買。另外,三位高應大文創系的「神奇女孩」曾鈺卿、蔡宛耘、徐羽柔為解決農民大量的廚餘,因此與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合作,回收果皮廢物再利用,製作出有天然果香的回收紙「台農紙」,上月更遠赴中國參賽並獲獎。

「ㄓˇ賣ㄓˇ」的陳亦安、戴怡平、楊曉涵,以再生資源造出文創書籤和與各種紙的體驗包。圖/劉俊華攝
「ㄓˇ賣ㄓˇ」的陳亦安、戴怡平、楊曉涵,以再生資源造出文創書籤和與各種紙的體驗包。圖/劉俊華攝

女人空間負責人、高應大文創系助理教授楊雅玲表示,以往國際女孩日皆是舉辦宣導、講座等活動,今年她打破傳統方式,把由文創系所經營女人空間佈置成交換市集,以創意活動跟大眾互動,讓年輕的女孩分享成長的故事,還有令女孩與參與者之間有更多互動。參與者高應大文創系學生陳亭妤認為一卡皮箱市集以故事易物十分特別,能用與平常截然不同的方式與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