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粉紅澎裙大軍開跑 倡乳癌防治

2016/10/20 00:29:49
「2016 Pink Run裙襬澎澎Run路跑」10K組由著名作家曲家瑞老師和名模王麗雅領跑。 圖/主辦方提供
「2016裙襬澎澎Run」10K組由作家曲家瑞老師和名模王麗雅領跑。 圖/主辦方提供

【記者陳思慧新北報導】進入10月的台北已迎來初秋的濕冷,但連綿的細雨卻抵擋不住粉紅大軍為防治乳癌而跑的決心。《Marie Claire美麗佳人》15日在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舉辦「2016裙襬澎澎Run」,吸引約5000名民眾穿上粉紅澎裙加入路跑行列。

活動當天前往漁人碼頭的捷運上、公車站和計程車候車處都可看見粉紅澎裙的蹤影,男女老少跨越性別和年齡穿上粉紅澎裙,也有跑友精心打扮成漫威漫畫(Marvel)的蜘蛛人造型,以創意的方式支持乳癌防治。為了提倡乳癌防治意識,主辦方首度邀請新北市衛生局的乳房X光攝影車為民眾提供乳癌檢測服務,號召群眾關心自身與他人健康。

「2016 Pink Run裙襬澎澎Run路跑」開跑,粉紅人潮往終點衝刺,場面壯觀。 圖/主辦方提供
「2016 Pink Run裙襬澎澎Run路跑」鳴槍後開跑,粉紅人潮往終點衝刺,場面壯觀。 圖/主辦方提供

今年路跑分為三組賽程,首先21K組鳴槍開跑,接著10K組和4.1K組的參賽者也緊接在後,大家卯盡全力在雨中往終點衝刺,最後澎裙路跑在雨水和吶喊聲中感動落幕。參與者、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學系的陳筱喬表示,澎裙路跑有別於一般的乳癌防治活動,有趣的元素成功吸引民眾目光,更提升社會對乳癌病患者的關注,「 這是一場結合了健康、慈善和時尚的路跑。」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受美國攝影師鮑勃・凱里(Bob Carey)的粉紅澎裙作品啟發,於去年發起了全台唯一的澎裙路跑,號召民眾穿起粉紅澎裙響應乳癌防治慈善活動。總編輯楊茵絜說:「每一人參加,我們就會將報名費中的新台幣50元捐贈給『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作為乳癌防治發展用途。」她表示,隨著參與人數的增加、捐贈的金額也逐年提高。因此澎裙路跑將會繼續舉辦,為乳癌防治運動獻出一份力。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資深專案經理陳韻雁說:「在與前來諮詢的跑者對談中,可以發現澎裙路跑活動的確提升了民眾對於乳癌防治的重視與關注。」她表示,基金會已成功募集約新台幣50萬元。這筆善款將用於病友的義乳製作和乳癌防治國際研討會的經費、以及全國乳癌防治的活動資金等等用途。

「2016 Pink Run裙襬澎澎Run路跑」的跑者們組成全球乳腺癌防治標志——粉紅絲帶。 圖/主辦方提供
「2016裙襬澎澎Run」的跑者們組成全球乳腺癌防治標志——粉紅絲帶。 圖/主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