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重拾書本 閱讀嘉年華發票換書振風氣

2016/12/07 22:04:33

 【記者張寧心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民眾閱讀風氣下滑,讀書及購書的重要性日漸降低。對此,國家圖書館3日於周邊人行道及廣場舉辦「105臺灣閱讀節嘉年華會」,包含世新大學、靜宜大學、淡江大學參與,共擺出35個攤位共同推廣閱讀的重要性。

 根據大學報記者對於大學生閱讀習慣的調查,包含台灣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等近180位大學生,90%的回答認為近年來大學生間閱讀風氣低落,每週閱讀時間小於一小時的人數更高達61位。過半的大學生認為,時常滑手機是占據空閒時間的最大原因。工作人員、中國文化大學廣告設計系學生黃柏元就表示,閱讀能夠獲取資訊,但網路的發達讓大家開始質疑為什麼要花時間去看書,「最簡單(獲取資訊)的方法就是滑滑手機嘛!」

閱讀嘉年華於中山南路設置露天書牆,邀請民眾捐發票做公益,免費兌換書籍。圖/張寧心攝
閱讀嘉年華於中山南路設置露天書牆,邀請民眾捐發票做公益,免費兌換書籍。圖/張寧心攝

 嘉年華當天,中山南路搭起百米長的露天書牆,並放置上萬本的書籍,民眾只需要捐贈發票即可免費兌換圖書。從事圖書館相關行業的民眾尤惠盈表示,發票換書的活動不僅能夠做公益,還能免費換書,很有意義。她認為,近年網路普及,大學生比起其他年齡層,有更多自由運用的時間,所以理所當然的都花在網路上,但是閱讀習慣更應該從小培養。

 專程到台北參加嘉年華活動、國立宜蘭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生陳偉恩認為,閱讀與否與科系有很大的關係。他說:「像我是理工人,所以身邊會閱讀的人真的很少。」世新大學日文系學生汪孟潔則表示,是否把閱讀作為興趣才是主要的因素,身邊朋友的閱讀量很極端,「會讀的就會讀大量,不會的就完全不碰。」

 來自中國、就讀世新新聞系學生吳杼遠當天在現場擺攤,宣傳7日世新讀書會的「為愛朗讀」活動。她提到,比起攜帶較不便的書本,手機當然更方便,但網路上的資訊太過片段,自己還是喜歡紙本書。她也強調,其實個人有無閱讀習慣才是重點,「怕重的話,每天睡前看個20分鐘也是看。」

 淡江大學圖書館老師石秋霞表示,單以書本借閱量來看,近幾年確實降低許多,學生漸漸習慣在網路上閱讀未經篩選的內容。但若透過圖書館的書單、老師的引導等,學生的閱讀行為便能慢慢改變。對此,國圖也特別推出「i找書」及「Qread幸福閱讀」App,希望跟進大學生的閱讀行為,讓更多人利用圖書館資源、享受閱讀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