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手作培養孩童興趣 《夢巡》盼藝術生活化

2016/12/14 22:07:08

【記者吳謙台北報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大三學生,策劃大型展演《夢巡》,5日至13日於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展出。學生分為「藝術教育組」、「藝術創作組」與「藝術理論組」,各顯所長、合作分工,將看似遙不可及的藝術帶入一般民眾的生活中。

「你看,這個口開了我們要怎麼把它黏起來?」本次展演的一大特色,是教育組學生為國小學童精心規劃的手作體驗。小小的教室裡,桌上擺滿各式材料。孩子們在父母的陪伴下環坐在大哥哥、大姐姐旁,專注地聆聽教學,眼中滿是期待。只見小朋友們仔細挑選喜歡的顏色,耐心地一圈圈將毛線纏繞在鐵環上,製作屬於自己的捕夢網。

img_8480
國小孩童在教育組大哥哥的指導下,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立體卡片,送給心中想感謝的人。 圖/吳謙攝

「讀這個科系本身就像一場夢。」展演總召、理論組學生鄭佳臻表示,在台灣選擇讀藝術類科系,總免不了被家人、親戚指指點點,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她解釋,展演名稱《夢巡》涵蓋對夢想的追尋、教育活動的目的,除了培養孩童對藝術的想像和美感,更希望能激發他們心中對夢想的那份熱情。

除了捕夢網,教育組學生還教導孩子製作美麗的星砂瓶以及立體卡片,送給想感謝的人。教育組學生黃國修表示,根據研究,孩童平均要到三年級才有立體概念,因此教學時需特別注意用詞,使用他們能理解的話。

《夢巡》也展出39件作品,多為創作組學生的平面繪畫。理論組則根據每件作品撰寫藝評,並集結成冊,提供民眾另一種觀看作品的角度。理論組組長黃映慈認為,藝術家通常不擅言辭,因此選擇通過創作的形式,表達內心的想法,藝評人的角色則是創作者與觀眾之間溝通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