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科技防蟲避免農藥過量

2016/12/21 21:46:50

【記者吳謙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台灣農藥使用量高達 12.4 公斤/公頃,是美國的5.5倍。過剩的農藥進入土壤、空氣及河川中,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為此,朝陽科技大學學生團隊推出「多功能科技農業蟲害防治4.0」,運用性費洛蒙誘蟲盒、物聯網與雲端技術,提供準確的蟲害資訊,減少不必要的農藥使用。目前此套系統已進入專利申請階段。

長期以來,農藥的大量使用,導致蟲害的抗藥性以及對環境的汙染日趨嚴重。朝陽科大應用化學系聯合資訊與通訊系根據散佈田間的誘蟲盒捕獲的蟲隻數,運用大數據演算法,即時計算出該地區害蟲密度,甚至推估下兩期的蟲害狀況,讓農民藉由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APP)快速獲知當前蟲害級數。

此外,系統還利用微電腦計算出最適合的農藥劑量進行防治,達到「合理化用藥」。苗栗縣農民呂興國表示,傳統的防蟲方法主要還是透過噴灑殺蟲劑,農夫只能根據經驗和農藥店的建議進行推估,但若能提供一個科學有效的計算法,進而減少農藥使用量,很願意一試。

而「多功能科技農業蟲害防治4.0」的誘蟲盒利用雌蟲性費洛蒙吸引雄蟲落入陷阱,天然零污染。性費洛蒙作為生物性農藥不僅具有無毒、高度專一、無抗藥性等優點,且每毫克的有效範圍即可達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小,誘捕效率佳。另外,團隊採用微膠囊包覆技術,解決性費洛蒙易揮發、易分解的問題,將費洛蒙以高分子連續薄膜完全包覆,延遲釋放時間,增長誘引效果至六個月,是目前市售藥劑的兩倍。

%e8%9f%b2%e7%9b%92-1
研究團隊設計兩種入孔,能同時捕捉飛蟲和爬蟲,並安裝重量感測器,便於系統通過APP及時提醒農民清理,避免尸臭掩蓋費洛蒙氣味,影響誘蟲效果。 圖/蔡長恩提供

傳統誘蟲盒一次只能捕捉一種蟲類,使農民必須放置大量誘蟲盒捕捉多種害蟲,管理監測耗時費力。因此團隊改良傳統誘蟲盒,設計兩種入孔,能同時捕捉飛蟲和爬蟲,並安裝重量感測器,當落入陷阱的蟲隻達到一定重量時,系統便會通過行動應用程式提醒農民清理,避免屍臭掩蓋費洛蒙氣味,影響誘蟲效果。

團隊成員、朝陽科大應化系學生蔡長恩補充,未來將持續優化系統,期望能搭配濕度、pH值等環境因子感測器,結合大數據與物聯網科技,發展智慧型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