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食物列印機以蟲為料 雲科大一口膠囊盼紓糧荒

2018/10/03 21:49:02

【記者孫佾妘綜合報導】「新世代的休閒食品,你『蟲』來沒有吃過。」食態Foodtype團隊替自家品牌下的標語寫道。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應屆畢業生陳秉辰、王旻晨設計了「一口膠囊食物列印機」,畢業後合夥創立食態團隊繼續推廣食蟲文化,該作品更在9月28日獲頒德國紅點設計獎。

創作者陳秉辰、王旻晨於2018紅點設計概念獎新加坡頒獎典禮合影。 圖/陳秉辰提供

因為人口成長及氣候變遷,人類所需的蛋白質在多年後即將供不應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早在五年前發布報告表示,食蟲可能是糧食問題的一大解方。食態團隊的作品便包含專為小農設計的麵包蟲飼養模組和膠囊食物列印機,最終目標是成為一個從飼養、製作食物到膠囊回收的完整產業鏈。

麵包蟲分層飼養模組示意圖,依據幼蟲不同生長時期將裝置分成四層,方便小農飼養。 圖/陳秉辰提供

依照麵包蟲成長的四個階段以及不同使用者需求,食態團隊設計不同大小的分層模組,以類似工具箱的方式產出。食物列印機的原料膠囊則有昆蟲和大豆等,以較新穎的環狀列印技術和熱對流烘烤。陳秉辰說:「有點像市面上的旋風烤爐,可以在列印時烘烤。」但他也補充,目前都還停留在概念階段,要量產還面臨很多技術上的考驗。

雖然短期無法量產機器,但食態團隊仍致力於對昆蟲食品研發與推廣。推廣食蟲所面臨最大的挑戰,除了國人的飲食習慣外,還有法規問題。陳秉辰說:「它是比較新型的非傳統食品,未來可能要面臨許多相關檢驗。」但多虧年輕族群多半勇於嘗鮮,且樂於和同儕分享,理念的散播將會愈發容易。

王旻晨談到,最初發想源頭是從所學的工業設計尋找範圍,進而接觸食物設計,然後他偶然發現麵包蟲具有營養素可做為食物,才開始以此為題材結合市場需求做產品研究,並探討它可能對減緩糧食問題帶來的幫助。

指導該畢製的雲科大工設系助理教授謝毓琛說:「糧食問題是現在的趨勢,我們在不造成地球負擔之下,創造一個新的食品來源。」他說明昆蟲不但易生長,又具有優良的蛋白質和營養素,並肯定兩位學生的創作理念。

謝毓琛表示,以3D列印機的概念參加各項設計比賽,目的是增加話題性及注目度,但他認為,創業應以生產昆蟲食品著手較易成功,「從蟲子發展成零嘴或是健康食品,才是實際創業的概念。」王旻晨也說:「或許得獎無法對我們現在的行業帶來實質效益,但能給予在設計界比較好的形象。」他表示將繼續用食品推展他們的創業理念。

一口膠囊食物列印機操作圖及APP介面,將膠囊放入機器,運用行動裝置便可完成操作。 圖/陳秉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