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科大學生創課表APP 提醒上課不忘記

2016/03/10 17:24:05
台科大Colorgy團隊成員。 圖/蘇韋宣攝
台科大Colorgy團隊成員。 圖/蘇韋宣攝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日前一個創新的大學課表APP「Colorgy」,在Facebook上引發熱烈分享。這是台灣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的創作,為大學生解決跑錯教室、忘記上課時間等日常問題。使用者可以在APP上製作一週課表,還附有提醒上課的通知及揪團選課的交友功能。

點開Colorgy後是一張空白的「我的課表」,按右上角的加號,輸入課名、代碼或老師,即可快速找到課程加入課表中。APP附有課程簡介及選課名單,方便提前認識同學。之後每到上課前,手機便會跳出提醒時間地點的通知,使用者不怕忘記教室。

Colorgy APP內,可查詢課程資訊,選擇加入我的課表中。 截圖/來自Colorgy APP
Colorgy APP內,可查詢課程資訊,選擇加入我的課表中。 截圖/來自Colorgy APP

Colorgy曾在兩天內達到三萬人次的下載量,也一度進入生產力工具的排行榜第一名。高雄大學西洋語文系學生廖沛琪表示,Colorgy在手機上提醒上課時間及教室的功能很實用,反觀校內的課表APP「高雄大學課表」可能因為沒有活動宣傳,身邊沒有很多人使用。

但是仍有部分學生反應,Colorgy內無法快速修正上課教室異動的資訊、有些系所找不到課程,且與學校APP功能重複,例如政治大學的「行動政大」已內建課表及課程查詢功能,政大民族系學生張昭銓便說:「我覺得『行動政大』就很方便了。」

對此Colorgy營運長、台科大電資學士班學生周益鑫表示,為了解決資訊即時更新的問題,下一步希望能與各大學合作,在校內共同推廣Colorgy,並透過開放學生系統的權限,快速獲得正確資訊。為了達成合作案,Colorgy將努力提高市佔率,以說服學校。

此外為了有別於學校現有的行動化課表APP,創造自有品牌的特色。周益鑫表示未來將持續擴充APP的功能,例如開放宣傳的「活動牆」及聊天交友的「模糊聊」,並延伸到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發展成全方位的學生資訊平台。

Colorgy團隊由台科大電子資訊學士班、工商業設計系、企業管理系,以及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等共八位學生組成。團隊最初建立一個買賣上課用書的平台,為了讓學生提早確認上課用書、下訂單,Colorgy團隊主動蒐集各大校的課程資訊,提供給學生客戶。

後來,索性利用現有的課程資料庫,開發出課表APP。周益鑫說:「我的心態就是『我就是這個市場的人』,先推出『我喜歡的』,再與客群互動修正。」

Colorgy團隊於2014年底成立公司,周益鑫認為學生創業最重要的是刻苦耐勞,要相信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咬牙撐過去,「不然只會像是一堂課的專題,做完就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