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興團隊調控內生菌 促植物生長望取代基改

2019/11/28 14:32:28

【記者何昀儒台北報導】隨著全球暖化加劇,作物生存環境變得惡劣,加上長期使用過量農藥與肥料,台灣地力嚴重下降。為解決此問題,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黃介辰帶領該校師生,從植物體中篩選出許多特殊內生細菌,作為幫助植物成長與抵擋氣候變遷衝擊的調節劑,效果可望能取代基因改造(註1)作物。

註1: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與消費品質等方面,朝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
團隊調控內生菌的技術,不僅能使作物生長更好,還能協助抗鹽害與降低戴奧辛累積。 圖/洪世勳提供

內生菌種869T2,為團隊先前已篩選出的關鍵內生細菌之一,可與植物共存,並提供許多益處,如其生物刺激素(註2)能促進生長、增加抵抗逆境的能力等。黃介辰解釋,目前基因改造尚具爭議,團隊因此研究植物與內生細菌的交互作用,希望在基因改造之外,另尋其他方式改善農業生產。於是今年研發出新技術,藉由調控內生菌中的生物刺激素,使植物成長茁壯,也更能適應惡劣環境。

註2:生物刺激素包括腐植酸、複合有機物質、無機鹽類等,可作用於植物體。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學生洪世勳,正在解說團隊篩選內生菌種869T2的過程與實驗結果。 圖/何昀儒攝

該菌種經新技術調控後能有效抵抗黃葉病——香蕉的癌症,並提升果實品質,大規模田間測試顯示,接種後的香蕉植株,罹病率從24.5%降低至3.4%。團隊學生洪世勳表示,該技術能使辣椒果實重量提高兩倍,而高麗菜不僅在夏季提早一個月開始結球,且品質更佳。黃介辰則說明,此技術能在植物體中直接調控其基因,進而影響性狀表現,因此具有取代基改作物的潛能。

團隊研發新技術,藉由調控內生菌中的生物刺激素,促進植物生長,進而提升蔬果品質。 圖/洪世勳提供

團隊期望將該調控方式廣泛應用於農業,以生產更高品質的蔬果,並降低肥料使用成本,甚至協助抗鹽害與降低戴奧辛累積。更因其能促使許多作物提早開花與結果,盼未來能協助農民調節產期,洪世勳說:「避免同一農產集中於某期間收成,造成產量過剩、『菜』賤傷農。」

黃介辰補充,此技術專為我國農民栽培模式設計,不僅能節省肥料與農藥成本,且施作簡便,可望提供農民更友善的產業環境。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學生陸彤說:「利用調控內生菌的方法,可免除基改作物的疑慮。」但他也表示,可能還需觀察內生菌接種後的繁殖狀況,以確保其可幫助農作大量穩定地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