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當老師不再是鐵飯碗 2】代理教師陷重重困境 燃燒熱忱何以為繼

2018/05/24 11:33:10

【專題記者陳棟、張玟榕、李昶毅、毛凱恩綜合報導/工程協力鄭緒辰、張登凱、翁愷均】代理教師在教學現場的角色日益吃重,除了流動率高的問題外,其所受的待遇也與正式教師落差甚大,不若正式教師擁有完整聘期、可依累計年資調薪等福利保障。桃園市立福豐國中前校長宋慶瑋說:「不只同工不同酬,有的代理教師比正式老師付出得更多,得到的卻更少。」

困境1:每年固定失業 卻難領補助

根據《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訂定代理教師聘期為地方政府權限,導致各縣市代理教師待遇不同。多數縣市僅8月底至隔年7月初給薪,聘期只有10到11個月,即使在薪資待遇最佳的台北市服務,代理教師也需在獲學校續聘後才享有完整年薪。

代理教師並非如正式教師參加公保,而是比照一般勞工投保勞保。在暑假因聘期不足一年,而被迫失業期間,理應可申請失業補助。然而宋慶瑋解釋,《就業保險法》規定失業一個月後使得請領,再加上兩周的審查期,期間若是收到聘書將會失去請領資格,「代理教師常因『已知即將就業不能申請失業補助』為由遭拒,但實質上近2個月都是無薪的。」

曾任台東縣立朗島國小代理教師的張恒睿表示,暑假對他們來說就是「失業」,因此曾考慮請領失業給付。但他的前輩老師透露,申請時勞工局態度不僅不友善,還會刁難代理教師,令他望之怯步,只好在其餘月份省吃儉用,以省下的錢度過暑假。

在新竹地區任教的劉姓代理教師指出,由於暑假的兩個月沒有收入,「只能盡量在學期中賺多一點錢」,想辦法接下學校內的額外工作。他感嘆,雖然非常勞累,但還是陸續接過資優班課程、補救教學與暑輔,藉此賺取鐘點費。

困境2:暑期失業不給薪 無償付出做功德

「一般來說暑假除了行政職人員外,不會有教師留在學校內。」張恒睿舉自身經歷為例,像是在蘭嶼的暑假,常吸引許多大學生來辦夏令營,可是偏鄉常遇到缺乏人手的問題,即便朗島國小並不會提供薪水,他也自願去擔任營隊老師。這類自發性、無償的付出,常出自於代理教師身上。

代理教師若身兼導師或行政職,因工作性質具延續性,並不會因學生放暑假而完全終止。唐嘉聰舉例,同校有位代理老師擔任訓導組長一職,即使暑假沒有給付薪水,仍照常到校上班。宋慶瑋解釋,針對兼任行政職的代理教師,多數縣市允許延長聘期到7月31日,如果順利獲得原校續聘,代理教師幾乎暑假都在學校上班,但八月這段時間仍無薪水,實在不合理。

嘉義縣立中和國小教導主任王菘郁透露,教師在學期結束須完成教學整理和成績匯報等行政工作,但代理教師在七月並無薪資,對於願意仔細完成回報的教師,不但犧牲不少時間,更如同是無薪加班。若教師選擇在暑假前匆忙行政,缺乏充足時間下,也容易造成工作品質下降。

困境3:一年一聘 矮人一截

「正式教師的薪水會隨年資提升,但代理教師因為是一年一聘,就沒有這個資格。」苗栗縣西湖國中代理教師唐嘉聰指出,即使現在代理老師可以續聘,但還是不能累積年資。張恒睿認為,年資代表教師的經驗與專業度,應該確實計算代理教師的服務年數。在現行制度下,代理教師因無法逐年調薪,每年皆為提領基本薪額(註1)。

代理教師在其餘收入與加給上更是相差許多,年終獎金因聘期不完整而有落差,考績獎金與特休都因年資未滿一年而泡湯。此外,代理教師並非正式教師,不得投保公保,因此即便工作內容雷同,也沒有公保退休金。「代理教師如同體制下的小媳婦。」宋慶偉感嘆,代理教師除了薪資外,其餘皆比照正式教師規範,薪資給付卻不合理,對代理教師來說是不公平的。

註1:基本薪額依學歷、有無教師證、修畢教育學程而定,最低(大學畢業未修教育學程、無教師證)是20440,最高則是30430元(博士畢業修畢教育學程且具教師證),實際薪資會因是否有相關加給而變動。

困境4:身兼行政職 背後辛酸無人知

代理教師除了薪水會被苛扣外,更可能需負擔吃力不討好的行政職。「屎缺都丟給你。」國中國文代理教師「小君」(化名)表示,代理教師剛到新環境,既沒人脈也沒背景,若校方要求接任行政職,普遍不敢拒絕,甚至資深教師會給代理教師壓力,要求接任教學組長等不受歡迎的職位。唐嘉聰說:「雖然應徵時就會討論可不可以兼任行政職,但如果不能配合學校就會是第二考量,代理教師很難去拒絕。」

「桃園市國中的生教組長大概有1/3都是代理老師。」宋慶瑋解釋,生教組長常需利用下班後或假日時間關懷中輟生,需要額外付出許多心力,這種正式教師無意願的組長職務,便常常落在代理教師身上。

小君透露,有代理教師擔任教學組長時,因為課程安排無法兼顧各方需求,只好犧牲自己,擔下有爭議的課堂時段。他認為,這種「欺負」代理教師與新進教師的文化,「要看校長、主任有沒有肩膀解決。」他經歷過原校長放任老鳥欺負菜鳥,但新校長上任後雷厲風行,使高層對代理教師態度轉變,從而杜絕此種文化。

張恒睿剛到朗島國小的前兩年並沒有擔任行政職,直到第三年人事異動,正式教師僅剩四位時,才被分配資訊組長一職。隔一個學年度,具輔導專長的他,甚至同時兼任輔導業務、資訊組長,以及導師工作。「工作量爆增下會有點累,但還能承受啦。」他苦笑地說,即便無奈也只能撐著。

另一方面,基隆市立暖暖高級中學校長甘邵文提到,代理教師兼任行政工作,必須獲得縣市政府教育主管機關同意,沒有特殊理由並不會要求代理教師兼任行政職,目前暖暖國中的兩位代理教師亦無兼行政。他認為,由於各縣市政府態度不一,因此代理教師兼任行政職的狀況是否嚴重,會依縣市而有所差異。

張恒睿也表示,基本上學校會盡可能讓正式教師兼任行政職,算是校方與教師間的共識及原則,但若沒那麼多正式教師,還是只能依靠代理教師擔任行政職,這便是小校的困擾。王菘郁則感嘆,偏鄉人手缺乏,仍無法避免代理教師兼任社團組長等行政職,若要同時準備教師甄試難免會有些喘不過氣,校方也只能盡量避免交付過多的工作量。

困境5:招不到、留不住 偏鄉師資挑戰大

偏鄉地區因交通不便、生活機能不佳,以及老師須負擔較多的行政業務量等緣由,導致代理教師報考意願低落。因此每逢開學季,常會出現有偏鄉國中小仍招不到老師的新聞。不同於正式教師若至偏遠地區服務,擁有久留可快速累積薪資、想換學校有優先順位等福利,代理教師的待遇幾乎與在市中心任職無異。因此即使找到合適的代理教師,也少有教師願意久留,造成教師流動率偏高的問題。現行缺乏對偏鄉代理教師的差別性積極待遇,導致原先就處於弱勢的偏鄉,因師資而更顯弱勢。

以在蘭嶼的朗島國小為例,因位處離島,常常招考至第三招卻依然沒有老師願意前來服務。張恒睿點出,代理教師往往只願意停留一年,遇到願意用心深耕的好老師的機會實在不多。而立足於短暫停留的前提下,有些代理教師教學上便會應付了事,影響學生學習品質。但他認為,不論如何,教師都應展現專業及做好本分。

連江縣政府教育處學務管理科科長曹琇君也坦言,願意來離島的老師本來就比較少,三招後才聘到老師是常態,這時招到的老師通常不具教師證(註2)。他補充,照理有教師證的老師水準會最高,但這些僅具大學以上學歷的老師有的也很認真、很有愛心,反而更適合離島的小朋友。

註2:有關代課、代理教師的招聘順序為:1. 具有各該教育階段、科(類)合格教師證書者;2. 無前款人員報名或前款人員經甄選未通過者,得為具有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取得修畢證明書者;3. 無前款人員報名或前款人員經甄選未通過者,得為具有大學以上畢業者。

「由於地處高海拔偏鄉,甚至遇過高達六招仍無人應徵缺額。」王菘郁感嘆,多數外縣市教師不願前往偏鄉,能夠幫忙的往往是本地出身的代理老師,師資有限下,也容易造成缺乏特定專業的教學,僅能依靠具有相關背景的老師來補足。以體育課為例,中和國小近年來長期缺乏體育專業的教師,只好由具大學校隊經驗的老師來教授學生保健知識、體能訓練。

偏鄉加給欠缺彈性,加上誘因不足,難以吸引教師人才。「並非每一位代理教師都能享有偏鄉加給的待遇。」王菘郁語帶無奈,由於增置代理教師屬於編制外員工,無法領取地域加給,不免影響教師意願。他直言,偏鄉教育不只需要教師熱忱,更期望政府能有適度的鼓勵。

「恭喜你成為正式老師了。」王菘郁回憶起某位代理老師考上教甄後,一年多的服務時間便與大家建立深厚感情。不僅學生捨不得老師離開,家長也是邊哭邊笑地送走老師。他感慨,在祝福之後卻是滿滿的擔憂,因為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有下一位老師來填補空缺。

延伸閱讀:

【當老師不再是鐵飯碗 1 】代理教師擔起少子化的必然與不公

【當老師不再是鐵飯碗 3】提升代理教師待遇 保障學生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