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響應「減廢」 環保吸管掀團購熱

2016/10/13 00:23:46

【記者秦慈襄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統計數據顯示,民國103年台灣垃圾量高達736萬9439噸,平均每人每月生產約26公斤垃圾,相當於一位八歲孩童的體重。如此龐大的垃圾量促使人們展開行動,102年即有業者開發環保吸管節省塑膠使用量,近日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主持人羅伯・格林菲爾德(Rob Greenfield)甚至背著垃圾走上街頭,呼籲「減廢」議題。

為因應環保議題、實行垃圾減量,近日在大學生間興起團購環保吸管的風潮。開發商陳怡潔說:「102年剛開始做銷售的時候,一個月大概只售出100至300支。」經過三年的努力,漸漸喚醒大眾對環保議題的重視,業績大幅成長,旺季時甚至可賣出3000支。

環保吸管可清洗,以此替代拋棄式吸管,有效減少塑膠製品用量。另外,環保吸管多以不鏽鋼或玻璃製成,除了可以長久保存、不易損毀,更能排除飲用熱飲時吸食塑化劑的隱憂。

2
環保吸管不論粗細,皆為核准的不鏽鋼製,不易損毀、可重複清洗使用,對塑膠製品的減量有很大幫助。圖/陳怡潔提供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部海龜吃到塑膠吸管的影片,從此開始有垃圾減量、實踐環保的想法,」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言學系學生傅怡璇9日在臉書(Facebook)團購社團上,號召同學們購買環保吸管,「我在飲料店打工,看到塑膠吸管用量很大、很浪費,所以上網團購環保吸管,希望身邊朋友也能用環保吸管。」

放眼國外,格林菲爾德自9月26日起實行為期30天的驚人計畫,成功引起話題。他把自己一個月以來製造的13.6公斤垃圾全部背在身上「遊街示眾」,以此呼籲民眾「減廢」。「我從2011年開始,就藉由紀錄片、書籍密切關注垃圾減量議題,」格林菲爾德的舉動吸引路人上前合影、分享至網路上。

5
格林菲爾德背著垃圾在路上行走時,吸引人們上前合影。圖/格林菲爾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