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延領退休年金 恐釀教師高齡化

2016/10/19 20:53:45

【記者汪芝瑜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簡稱年改會)多數委員對年金請領資格延後至65歲達到共識一事,將造成師資新陳代謝延滯和政府財政負擔加劇等問題。

教師進入職場到退休,奉獻數十年精力在教學工作上,轉業的可能性低。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當教師到了50幾歲,心力不堪負荷、想轉行的時候,有什麼行業會接受一個只會教書的中年人,「退休金請領年齡延後到65歲,無疑就是逼著老師65歲才能退休。」

據行政院統計,民國104年台灣教師平均請領給付年齡為53.97歲,退休金請領年齡若延後至65歲,校園中將出現許多「高齡的老師」。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提到,如果校園裡都充滿6065歲的老師,宛如阿公、阿嬤帶孫子,教學現場將呈現「隔代教養」的狀況。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則表示,現職老師延後年退休,壓縮新進教師的名額,不但剝奪年輕老師的工作權,師資培育機構也會因為招不到人,面臨關閉危機。

教師高齡化,教學品質也附帶受影響。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林俐君認為,制度擠壓年輕教職員進入教學體系的機會,導致校園裡都是同樣一批老師授課,侷限教育的進步與創新。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白家嘉則提出,教師若65歲才退休,並不能保證他仍保有原先的教學熱忱,可能因為身心理狀況,降低教學品質。

教師延後退休年齡,除了造成師資老化,也會增加國家財政的負擔。教師薪資隨年資增加,屬倒T字型結構,張旭政舉例,教師原定55歲退休,若改制為65歲才能領取退休年金,則年資高的教師在延後退休十年內所領取的薪水,遠高於剛入行十年的教師,必定提高人事費用的預算。

行政院公布目前政府潛藏負債已突破新台幣18兆元。張旭政指出,政府只考慮到延後請領退休金的年齡,卻沒有將教師的薪資結構納入考量,仍無法紓解財政壓力,是弊大於利的政策。

除了潛藏負債外,台灣社會高齡化、少子化問題亦十分嚴重,行政院預估民國120年平均每2.6名青壯年就要扶養一名老人。「假如不改革,年金制度就會變成年輕人很沉重的包袱,」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持不同看法,認為延後退休金請領年齡才能舒緩財務困境,不致於讓台灣破產、成為下一個希臘。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科長陳靜雯表示,政府為了擴大收集民意,11月將辦理全國分區座談會,預計明年5月將修法草案交由立法院審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在教師退休年齡的設計上應有全面性的觀照。圖/汪芝瑜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在教師退休年齡的設計上應有全面性的關照。圖/汪芝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