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灣擊劍補助匱乏 選手難躍國際舞台

2018/10/31 23:30:42

【記者劉雨婷台北報導】為期三天的「107年臺北市中正盃全國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於10月26日在台北體育館登場,青年男子軍刀組決賽,選手互不相讓、遲遲無法拉開比分,最後由國立體育大學學生周宗昱奪下致勝分,達成二連霸。近年來我國擊劍項目在國際賽場上表現優異,然而選手缺乏相關賽事經驗和環境,恐不利日後征戰國際。

青年男子軍刀組決賽,兩位選手互不相讓,比分持續拉鋸,最後由周宗昱奪下致勝一分,衛冕成功。 圖/劉雨婷攝

此次青年男子軍刀組,由周宗昱和陳柏旭在決賽上演國體校內對抗。周宗昱賽後表示,兩人雖認識已久,對彼此的套路與招式十分熟悉,但如何判斷對方的意圖並設法化解,考驗當下自己的反應與協調,「好玩的地方也就在這裡。」陳柏旭則不諱言,此次是兩人最後一場青年組排名賽,最後以一分之差敗北,他十分惋惜。

擊劍可分成銳劍、鈍劍、軍刀三組, 軍刀因可劈砍得分,故比另二組更講求速度,考驗選手爆發力、步法與手腕靈活度。 圖/劉雨婷攝

台灣擊劍項目在國際賽事近年屢有突破,上周(10月21日)剛落幕的「亞洲U23擊劍錦標賽」,我國拿下六面銅牌,創隊史佳績。參加過國際賽事的周宗昱和陳柏旭兩人認為,台灣選手實力並不比國外選手遜色,但卻缺乏參加國際賽事的經驗,進而影響表現。周宗昱表示,由於補助經費不足,擊劍各組選手並非每年都有機會參加國際競賽,「(一個人)一年能參加兩場國際賽就很不錯了」,使得台灣選手因較不熟悉賽事方式,情緒容易緊繃。陳柏旭也分享,國外選手比較積極進攻,打法與技術獨特。他解釋,即便是出手速度較快的軍刀組,在國內比賽時或許還可迅速得分,但在面對侵略性強的國外選手時,會因害怕露出破綻而僵持較久。

軍刀組因速度較快,又須由裁判認定是否具「攻擊權」才算實質得分,一般觀眾較不易看懂。 圖/劉雨婷攝

總裁判長李易隆認為,擊劍的鈍劍和軍刀組,因選手須具備「攻擊權」才可算是有效得分,若是裁判未及時更新規則與觀念,裁決時會嚴重影響比賽公平性,讓選手無所適從,所以強化裁判制度,是健全擊劍環境不可或缺的關鍵。目前國內推動的裁判考照、研習及定期檢驗制度,甚至是比賽全程穿著西裝等,都是比照國際規範,盼能藉此讓選手習慣國際賽事運作,有助於熟悉新觀念與技術,提升選手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