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犄角》悲劇收尾 籲青年抵抗現實宿命

2016/12/21 21:28:11

【記者翁芊儒台北報導】駐唱歌手忘情演奏,營造出酒吧迷離氛圍。「好聽!」曲畢,飾演上班族的演員喊了聲,從後方移步舞台前,為整場演出拉開序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生尤騰輝與「觀察者劇團」,17日晚上攜手演出音樂互動實驗劇《犄角Ji Jiao》。將音樂與戲劇組合成線性故事,演繹年輕人追尋夢想時被迫「社會化」的過程。

「我的犄角,就像一個三塊的雞腳,一點也不值錢。」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學生王志維飾演到酒吧飲酒的上班族,用犄角比喻初生的夢想。台上的歌聲呼應演員心情,「你是如此年輕,可是你卻有一顆老的靈魂。」歌手與演員各司其職,儘管互動不多,卻又巧妙相合。

「作為一個歌手我已經放棄了,我現在只能做一個聽眾,拍手最大聲。」以悲劇收尾,劇中演員選擇認命、穿回上班服。編導、文大戲劇系學生呂謀(化名)以此為警惕,「不要活著,卻輸了生活。」《犄角Ji Jiao》鼓勵年輕人堅持夢想,而非像劇中人與現實妥協。

《犄角Ji Jiao》並非音樂劇,歌詞並不等同台詞,每首歌都可獨立成曲。劇本和樂曲各自獨立製作,從王志維與尤騰輝的創作歌曲中選擇五首歌,融入原先構想劇情,讓音樂與戲劇不成為彼此的附庸。〈犄角〉則為尤騰輝發想自鯨向海的詩集,歷時四年完成之曲。

觀眾陳德政表示,自己目前生活已較穩定,但這部劇使他憶起從前徬徨的心情。觀眾涂嫚芸則認為,音樂互動實驗劇的呈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也讓她回想起小時候天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