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高教困境待解 政府應回歸教育本質

2017/12/27 16:06:22

民國106年即將結束,台灣高教依舊面臨許多棘手的挑戰。像是青年團體現身23日的「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呼籲政府應重視大學研究助理與打工族的勞權。因今年以來,勞檢並未全面落實,一例一休的僵局也懸而未決,而私校教師長期因校方節省成本遭到剝削的問題,更隨著少子化衝擊浮上檯面。

不只勞動環境未來堪憂,從大學迎新活動引發性騷擾及性霸凌,到校園情感教育的缺乏,都指出推動多年的性平教育仍不足以提供學生完善的保護網。除此之外,攸關大學生畢業的英檢門檻也多次引發圖利業者的爭議,儘管學生日前連署抵制,主管機關仍未具體回應。若無法回歸教育本質,相同的困境只會層出不窮。

雖然教育部明年將啟動「高教深耕計畫」,稱欲重新配置高教資源,協助大學發展多元特色和優勢;「玉山計畫」亦從明年起投入32億,增加教授彈性薪資,以留下教研人才,然而輔導私校轉型或退場的機制尚不成熟,如何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又是一大課題。

總統蔡英文上週曾公開表示「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如何站在我們的肩膀上,飛得更高、走得更遠,這是高等教育最主要的意義,也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高教問題盤根錯節,身為「下一個世代」的我們期望,政府在編列預算之餘,能更貼近實際需求,建構健全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