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屆草率季 以耳代眼閱讀

2016/10/27 11:20:42

【記者曾智怡台北報導】台灣首次大型藝術書刊市集「草率季」21至23日在北投空場藝術聚落登場,活動以派對形式進行,搭配主題裝置展覽、音樂表演,並有多達60個文創攤位供民眾與創作者面對面交流,激盪創意火花。

在「真人有聲書LIVE」活動中,角落佇立一張高聳鐵椅,邀請聲線特殊的說書人坐在上面朗讀書籍,提供民眾不同以往、認識書的管道。淡江大學英文學系學生連心妤表示,平時沒有看書的習慣,也未曾用「聽」閱讀,但體驗活動後感到新鮮,並願意嘗試不同的閱讀媒介,而有聲書則成為首選。

報導者創辦人張鐵志在「真人有聲書LIVE」中扮演說書人,在高聳搖椅上介紹與朗讀《搖滾記》,獻給所有席地而做坐的聽者。/曾智怡攝
報導者創辦人張鐵志在「真人有聲書LIVE」中扮演說書人,在高聳搖椅上介紹與朗讀《搖滾記》,獻給所有席地而做坐的聽者。圖/曾智怡攝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羅靖茹則表示,因時常參加華文朗讀節,因此對朗誦書籍的活動很熟悉,特別的是,真人有聲書LIVE選擇在人聲鼎沸的場域進行朗讀,與華文朗讀節所建構的安靜氛圍不同,卻也正好符合生活實況,讓她覺得極富巧思,「感覺很像下課時間和同學分享一段文字、一則新聞,甚至一個笑話。」

人來人往的展場走道上,一塊大白布垂掛天花板,投影出由各攤主精選的書籍內容,這是「假手代翻LIVE圖書放映室」。投影的書本由專人定時翻頁,民眾不用動手翻頁就能領會讀書樂趣。政大中文系學生林若茵表示,投影翻書近似露天電影院,並非自己閱讀、吸收,而是與眾人共享一本書,「換個方式看書蠻不錯的。」

「假手代翻LIVE圖書放映室」貼心地減少看書時的翻書麻煩,將書本內容直接投影到布幕上,並由專人翻頁,以新穎方式進行閱讀。圖/曾智怡攝
「假手代翻LIVE圖書放映室」貼心地減少看書時的翻書麻煩,將書本內容直接投影到布幕上,並由專人翻頁,以新穎方式進行閱讀。圖/曾智怡攝

主辦人之一的黃偉倫表示,高中時期為了耍酷而收集許多藝術書刊,從未想過會成為現今創作的靈感來源,「年輕時汲取的養分真的很有幫助。」他也表示,草率季之所以帶入裝置與展覽的概念,是為了融合各種形式的藝術,讓參與者滿載而歸。

展場中除了展售藝術書刊與文創品,也有其他形式的攤位,例如「MUNDANE DREAMERS捐夢箱」,創作人林柔君希望民眾將夢境用彩色筆畫下來並投進捐夢箱,她預計聚集這些夢境、再造呈現。而「人工呼吸」樂隊主打「一個故事換一首歌」,只要民眾分享一則故事,他們便會唱一首歌。

用故事換取歌曲,只要分享一個故事給攤主,他們就會唱一首歌給你聽,概念溫暖而真誠。圖/曾智怡攝
用故事換取歌曲,只要分享一個故事給攤主,他們就會唱一首歌給你聽,概念溫暖而真誠。圖/曾智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