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育部推職涯計畫 學子憂心成效不彰

2016/10/20 00:42:22

【記者陳詩妤綜合報導】教育部部長潘文忠13日赴行政院報告「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是為暫緩高中職畢業生直接進入大專院校就讀,讓學生思索日後職涯方向,但學生憂心此專案能改善台灣教育重視升學主義的風氣成效有限。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內含「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及「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前者透過媒合職缺和個別化訓練培養人才;後者提供「台灣壯遊」和「國內外志工」兩種選擇,並安排輔導員從旁引導學生,賦予學習更深的教育意涵。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20-11-26-53
教育部希望將原本升學直達車的模式改為生涯發展區間車,讓學生有重新思索職涯方向的機會。圖/教育部提供

專案受理時間為每年4到6月,松山高中三年級學生邱恩薰坦言雖然想嘗試,但缺點在於受理時間和考生忙碌期重疊,「不管對於準備推甄或指考的同學來說,壓力都會更大。」

「若這個政策變成一種跟風行為,容易失去這個計畫的精神,」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朱瑩雖然贊成此專案,但她認為參加者必須要有規劃能力和自制力,才能實踐此專案的精神,進而確立職涯方向。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學生潘荐嘉則認為,此專案只能算是提供學生思考職涯方向的機會,若要扭轉社會大眾對於升學主義的觀念,成效恐不顯著。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學生陳聖美更質疑:「有這方案的話,為什麼不直接考慮修正國高中教育制度的不足之處?」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學生林芷瑩高中畢業後,曾到德國經歷一段「空檔年(Gap year)」,她認為這一年內,不論生活自理或是忍受挫折的能力,都有所成長,進入大學後很快就能適應新環境。她以自身經驗肯定教育部推出的專案,但對配套措施的細節仍有疑慮,例如申請人數是否有限制等。

教育部已針對就學及兵役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但現行制度中,高中職畢業生進入大學前可保留學籍兩年,此專案計畫為期二到五年,學生若選擇投入專案兩年以上,將面臨大學學籍無法保留。對此,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新聞聯絡人洪兆樂表示,將有專案人員與各大專院校討論能否將保留學籍年限從兩年延長至五年,其他細節則留待明年一月專案小組開會後再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