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法研究指吃辣增性慾 中醫持反對意見

2016/11/30 23:38:48

【記者劉祐齊綜合報導】11月21日,《富比士雜誌》(Forbes Magazine)公佈世界上對感情最不忠貞的國家為泰國,指出51%的泰國人承認曾經外遇或劈腿。且根據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研究,顯示台灣大學生對於劈腿的標準已越來越嚴格,認為「對第三方產生好感」就是劈腿的大學生比例已在三年內增加約一倍。

根據《富比士雜誌》報導,有人認為,泰國人情慾高漲是因為當地食物偏辣。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Grenoble Alpes University)社會心理學教授羅亨・貝格(Laurent Bègue)也發現,愛吃辣的男性,睪固酮分泌量越多。他和另外四名教授做了一項實驗,他們請114名年齡在18至44歲的男性食用馬鈴薯泥,並依據自己的喜好添加辣椒醬。結果發現,加入越多辣椒醬的男性,其唾液樣本中的睪固酮含量越高。睪固酮又稱睪丸素,是主要的雄性激素,有增強性慾、力量的功用。

羅亨・貝格舉美國大學生「吃辣椒以尋求刺激」的行為為例,指出因辣椒素促使睪固酮分泌,讓人喜於追求感官刺激。另外,這群喜愛食用含辣椒素食物的男大學生,個性會更外向並具侵略性,行為也更為大膽。

「中醫裡沒有這樣的說法,我完全不認同。」印度、南美洲流傳辣椒與性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且能「以形補形」達到壯陽的效果。但台欣中醫診所羅曉華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壯陽最簡單的方法是早睡、保持體力及規律的生活作息。」

東吳社會學系在今年6月發表〈新世代大學生社會化過程對劈腿行為影響之探究〉,指出101學年度的大學生認為「對第三方產生好感」就是劈腿的比例為8.1%,至104學年度則上升為15.9%。雖然數據能夠顯示台灣大學生對於「劈腿」的標準日漸升高,但也有人持開放觀點。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陳冠穎則說:「雖然精神出軌不應該,但這不算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