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客家本色!時尚走秀跳脫傳統服飾窠臼

2019/12/04 20:59:04

【記者林琮恩桃園報導】「客家也可以走入生活,客家也可以結合流行。」11月30日於桃園市舉辦的「Hakka InStyle 時尚發表會」為了顛覆大眾對客家服飾的既有印象,邀請四所大學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師生,以客家文化為主題設計時尚服裝,期望客家服飾能跳脫過去懷舊、鄉土的窠臼。

玄奘大學團隊的柿業有成系列作品以柿子的顏色為主要設計理念,並大膽使用簡單的色塊搭配,十分前衛。 圖/林琮恩攝

桃園市龍潭區的客家文化館頂樓草皮搭起專業的走秀用T台,周邊則整齊排放白色的觀眾席座椅,規格有如國際盛會。模特兒不畏龍潭夜晚刮起的寒風,換上一套套客家時尚服裝走秀,一旁的作品設計者興奮地向朋友比劃,指認自己在台上的心血結晶。有團隊以柿子配色為主要理念,服飾大膽地以簡單色塊呈現;有團隊則以系列作品象徵藍染工藝不同程序;更有團隊以龍潭當地客家神話「黃龍降雨」為靈感發想,將故事情節生動地刺在布料上。

結合龍潭當地「黃龍降雨」神話故事設計的時裝,以藍、黃色系搭配神話相關圖騰設計,可謂創意十足。 圖/林琮恩攝

許多設計師使用簡單前衛的剪裁與配色,與傳統印象中繁複花布紋樣為主的客家服飾大不相同。參賽設計師、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李妗純說:「客家最初其實是沒有任何的布花,只是很簡單的短衫,這才是客家最傳統的樣子。」他解釋,團隊設計的衣服沒有使用到花布,反而以黑、白、藍三個顏色為主,並添加現代化運動元素。

以客家元素結合運動裝束,讓觀眾了解到客家服飾不只侷限於傳統服裝。 圖/林琮恩攝

實踐服設系研究所的林鈺瓏認為藍染過程相當有趣,便和同學以藍染工藝流程發想,製成一系列衣服,每套代表藍染布料製作時的不同步驟。從第一套以白色為主的設計開始,到第三套以烏干紗布料呈現浸染過程中的波紋圖案,最後一套則以藍色表現藍染顯紋後的最終成品樣貌。

實踐大學藍衫、欄衫以藍染步驟發想,以五套服飾呈現由藍到白的染製過程。 圖/林琮恩攝

此次服裝秀邀請大學生設計師結合各式客家元素,呈現客家服飾全新面貌。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讚許道:「我覺得這些學生真的了不起,能夠讓客家以嶄新、創新的面貌出現。」這天龍潭夜裡,在手機炫目的閃燈和觀眾揮舞的雙手間,客家文化已悄然走入年輕世代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