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關節炎救星 護膝鞋減緩不適

2017/12/27 20:36:50

【記者羅文妤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所師生於18日至廈門參加「海峽兩岸夢想工場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團隊研發「vital again活力逍遙鞋」以改善膝關節疼痛患者的不適。作品於70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季軍,且為台灣唯一獲獎團隊。

團隊赴廈門參加總決賽,以企劃提案的形式向評審團隊解說作品。 圖/王昇提供
團隊赴廈門參加總決賽,以企劃提案的形式向評審團隊解說作品。 圖/王昇提供

團隊指導老師、台科大機械系副教授徐茂濱因自身受膝關節疼痛所苦,嘗試過許多市售氣墊鞋和避震鞋,但效果不彰,才萌生自己研發的念頭。同時,團隊也觀察到膝關節退化這項疾病的嚴重及廣泛性,據民國104年衛生福利部調查,台灣約有350萬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而中國、美國則分別有8000萬人和3000萬人有此困擾。

一般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病發後,會先服用葡萄糖胺或注射玻尿酸等療法,短暫地緩解關節疼痛,但此舉並非長遠之計,且易有副作用。因此團隊設計讓患者穿著「vital again活力逍遙鞋」從事日常活動時,像是走路、跑步或是上下樓梯,能降低膝關節的衝擊、磨損。團隊自行研發彈性模組,並將模組置入鞋子中底,可降低衝擊力以及增加鞋底穩定性,避震效果能達市售主打抗震鞋子的四倍。

vital again目前還在研發測試階段,但團隊經由測力版實驗證明其效能。 圖/王昇提供
vital again目前還在研發測試階段,但團隊經由測力版實驗證明其效能。 圖/王昇提供

活力逍遙鞋分為兩階段研發,第一階段是讓患者在穿著時,能達到避震緩衝的效果,減緩疼痛。下一階段目標則要讓鞋底能夠儲存能量並轉為回彈的助力,不需耗費太多肌肉力量,讓患者在步行或跑步時更輕鬆。研發過程至今已超過四年,除了透過實驗數據佐證,團隊也邀請許多有膝關節問題的患者測試產品效能,因每個人狀況不同,無法通用一種模組,未來會以客製化形式製作。

「海峽兩岸夢想工場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大賽」賽程歷時兩個月,競爭激烈,先由台灣賽區篩選出四強,再到廈門參加總決賽。團隊成員、台科大機械系學生王昇表示,赴廈門競賽見識到對岸團隊卓越的口條以及自信,也讓他們學到許多向評審提案的技巧。團隊首次參賽,即獲得台灣和中國兩岸評審的肯定,除了提高作品的能見度,也進一步推動活力逍遙鞋商品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