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決戰「沙」場 呂杰修沙灘角力逆轉奪金

2018/10/04 01:11:04

【記者李育軒台中報導】一記突襲,舉起對方右腳,將其壓制在地,全民運動會沙灘角力9月30日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舉辦,來自台北市立大學技擊運動學系的呂杰修勇奪男子組自由式第二級金牌。首次參加全民運就得金的他,去年更曾獲得2017年全國運動會角力男子第一級銀牌。

比賽前半段,呂杰修原以1:2落後同樣來自北市大的劉佳佐,賽終前一分鐘,呂杰修急起直追,連續兩次成功牽制對方的腳,使其跌出界外,搶下4分,以5:2逆轉戰況。雖然劉佳佐再以背後擒抱與推出界外追回兩分,仍無力逆轉。呂杰修最終以5:4摘下金牌,賽後他掩不住臉上笑意,談到比賽的致勝關鍵,他肯定地說:「就是不要放棄。」即使比賽中一度被超越,他也不被影響,發揮自己最好的實力。

呂杰修(右)準備壓制作手。 圖/李育軒攝

沙灘角力的決勝關鍵不同於傳統角力,身體施力會被沙地吸掉,呂杰修表示,腳在沙灘上會下陷,攻擊招式也因此受影響,易遭反攻。而得到女子自由式第八級冠軍的陳玟陵也提到,因為不常在沙灘上訓練,不習慣場地,較難找到施力點。

呂杰修(左)與對手纏鬥,沉著應戰,展現不放棄的精神,最終奪得金牌。 圖/李育軒攝

比起傳統角力,沙灘角力較偏向娛樂運動,曾是奧運國手的陳玟陵認為,兩種比賽的計分方式和規則不同,沙灘角力若出界三次即判失格。也因自己擅長防守,所以陳玟陵在比賽中不強行進攻,較會等待時機。

陳玟陵(左)以防守姿態等待時機。 圖/李育軒攝

談到在台發展困境,此次賽會裁判長蔡勝良表示,場地不合適造成賽場不足是主因,「雖然沿海有許多沙岸,但普遍不乾淨也存在危險。」他表示,為解決場地不足問題,之前也曾建議在公園設置沙灘比賽場,沒有比賽時也可成為親子玩沙的遊樂場。

自2014年沙灘角力在全民運成為比賽項目至今已邁入第三屆,蔡勝良提到,每年中華民國角力協會也會舉辦國內錦標賽,希望藉由比賽讓國人更加認識這項運動。沙灘角力近年在國際間越來越受重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也慢慢將沙灘角力引入奧運會。此外,亞洲沙灘運動會與世界沙灘運動會也正積極推廣這項運動。

男子自由式第二級頒獎。 圖/李育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