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費跳三倍 拉大生校門燃火抗議

2018/10/25 12:37:05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逾百名學生16日佔領奈及利亞的拉多克.艾金托拉科技大學(Ladoke Akinto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AUTECH)主校門,抗議學費大幅上漲。學生手持標語,在校門口點燃火堆,控訴校方剝奪學生的受教權。

拉大的最低學費原為每學期6萬5000奈拉(約新台幣5500元),15日校方在無預警的情況下,以電子郵件通知下學期開始學費將上漲,新學費最高將會是一學期25萬奈拉(約新台幣2萬1000元)。此上漲率超過300%,引發學生的不滿,發動佔領校園的行動。

學生手持「我們是拉大的學生」標語,集結群眾佔領主校區,抗議學費一夜之間上揚超過300%。 圖/歐.佐恩(Ozone)提供

由於奈及利亞的每月最低基本工資為1萬8000奈拉(約新台幣1500元),許多人將無法負擔上漲後的學費。「如果新學費制度實行,許多學生會被迫放棄學位。」拉大學生、提安米右.阿布多拉席茲(Tiamiyu Abdulazeez)表示,離畢業僅剩一年的高年級生若被迫休學,先前的付出將前功盡棄。面對抗議事件,拉大校方透過《先鋒時報》(Premium Times)表示,學校、股東和學生議會將於近期舉行會談諮商,以討論能夠迅速有效解決目前形勢的處理方案。

拉大學生提出收回學費調漲的訴求,也造成國內學生的迴響。18日奈及利亞國家學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Nigerian Students, NANS)重新集結拉大、奧約農業學院(Oyo State College of Agriculture, OYSCATECH)以及艾曼努.阿雷安德教育學院(Emmanuel Alayande College of Education, EACOED),走上首都伊巴丹街頭,要求政府處理高等教育機構失能的問題。奧農和艾教是奈及利亞因資金不足而暫停運作的兩所學校,學生被迫停學已有四個月之久,學生的受教權益同樣遭到忽視,因此一同上街抗議。

奈及利亞大學生手持標語,抗議學費一夜之間上漲300%,也控訴學校漠視學生受教權。 圖/歐.佐恩(Ozone)提供

「這是對人民基本受教權的剝奪。」抗議行動領導人以色瑞.法沃(Israel Fawoel)透過《奈及利亞伊巴丹廣播電台》(Radio Nigeria Ibadan)表示,學校此項決議非常不明智,且權益遭犧牲的是無辜的學生。「政府的態度彷彿要將教育列為特權。」拉大學生歐拉培德.阿畢歐拉.凱勒(Olapade Abiola Khalyl)也如此說道。

其實,奈及利亞公立教育制度的資金運用效率不彰,是長期被抨擊的問題。就讀昆恩瑪利斯學院(Queenmaris College)的學生麥可.畢格哈特.伊多(Michael Bigheart Eduo)說:「政府收取了更多的學費,卻不見環境上有任何改善。」他也進一步說明,奈及利亞選擇就讀私立學校的人數越來越多,便是因為學生已經不信任公立教育制度。若高等教育機構的情況不見改善,罷課行動將越趨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