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板上滑行「趣」  長板嘉年華高雄登場

2018/11/15 14:29:29

【記者張庭瑀高雄報導】流暢地走板、再俐落翻躍,選手隨著音樂的節奏,在板子上做出旋轉、騰空、飛躍等各式高難度動作,引起場邊觀眾陣陣歡呼。由Tiger Surf Shop主辦的「2018長板嘉年華」,今年首度移師高雄,於10日在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登場,各界長板好手皆使出殺手鐧,表演精彩絕倫。

來自俄羅斯的玩家在場上做出高難度動作,將長板的另一段翹起,繼續滑行,引起場邊觀眾歡呼。 圖/張庭瑀攝

長板嘉年華雖已邁入第六屆,規模卻逐年擴大,今年共吸引將近400人參加。長板目前仍不算是大眾運動,但近年來逐漸受到大學生的喜愛,河堤、橋下不難看見有人成群結隊練習的身影。今年更是長板嘉年華首度在高雄舉辦,主辦人吳致偉指出,「南部的長板運動算是比較慢開始,因而想將長板運動推廣至南部。」

場邊觀眾的長板,每個人的長板都有不同的圖案。長板較長較寬,容易上手,玩家大多會在上面進行走板、跳舞、翻躍等動作。 圖/張庭瑀攝

長板是滑板運動的一種,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學生許承宥接觸長板已經四年。他說明,板型較寬長、易平衡,所以初學者上手不難。長板玩法分為2D2F(速降Downhill、走板Dancing、花式下坡Freeride、平花Freestyle),「長板與技術板雖然看起來相似,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運動。」原本是技術板玩家的許承宥,在一次練習中摔斷手後,因此決定改玩長板。「長板相對技術板受傷的機率小很多,也比較好操控。」這是他第三次參加長板嘉年華,雖於新人男子組挑戰賽止步二十四強,但仍認為收獲良多。

音樂一下,流暢地走板、俐落地翻躍,選手在板子上做出旋轉、騰空、飛躍等各式高難度動作。 圖/張庭瑀攝

除了提供參賽者交流平台,此活動更顛覆長板是男性專屬運動的刻板印象。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謝岱妤在長板上展現曼妙舞姿,是場上引人注目的焦點,他最終也獲得新人女子組挑戰賽第三名的佳績。雖因玩板韌帶受傷,仍不改謝岱妤對於長板的熱愛。此活動給了女性表現自我、享受板上滑行樂趣的舞台。

就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謝岱妤在場上多次挑戰高難度動作,最終摘下女子組第三名。 圖/張庭瑀攝

長板運動在台灣落地生根僅五到六年,仍不普及。主辦方吳致偉提到,此次比賽參賽人數比預想中的多,因此產生了場地擁擠的問題。但他認為,這是個好現象表示很多人開始注意長板運動,「我們也會持續辦理,讓玩家有一個舞台展現自我。」

長板玩家做出各式高難度花招,俐落地將長板翻轉一圈後完美落地,場邊歡呼聲不斷。 圖/張庭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