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控損黑人投票權 普大生抗議

2018/11/15 02:59:59

【記者張庭瑀綜合報導】「No vote, no hope!(沒有投票就沒有希望!)」號角聲響起,學生高喊口號捍衛自身權益。美國期中選舉於6日登場,普雷里維尤農工大學(Prairie View A&M University, PVAMU)學生走出教室,遊行至投票所投票,抗議沃勒縣壓迫黑人學生的投票權。 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管理機構(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 LDF)也代表五名學生向該縣提起訴訟,因為選務機關選舉第一週未於校園附近設立投票所,導致他們無法進行「提前投票(early voting)」(註1),而該校約九成學生是黑人,顯示出黑人公民權嚴重受損。

(註1)提前投票(early voting):允許選舉人於投票日前數日(一般約在選前4至15天)先行親自投票。投票日期及地點由選務機關安排,並由選務人員管理及監督。
普雷里維尤農工大學學生走出教室,遊行至投票所投票,抗議沃勒縣壓迫黑人學生投票權。 圖/PVAMU提供

訴訟案原告之一、PVAMU學生杰拉艾倫(Jayla Allen)表示,「沃勒縣侵害PVAMU學生的投票權歷時已久,過去幾十年來都有許多學生站出來抗議。」同樣也是訴訟案原告的PVAMU學生戴蒙約翰遜(Damon Johnson)則認為縣政府分配給黑人學生的投票所,多設置在交通不便的地方,「沒有開車的人根本難以到達,他們就是不希望我們投票。」他憤慨地說道。

普雷里維尤農工大學是一所傳統黑人大學(Historically Black College and University, HBCUs),即美國1964年前專為黑人而設的高等教育機構。美國大部分的投票所開放時間為兩週,該校附近的投票所僅開放三天,兩相比較,差距甚大。該校參與遊行的黑人學生艾莉瑟絲布朗(Alexus Brown)認為縣政府不斷阻撓黑人學生行使投票權,「我申請了兩次才有選票,想投票簡直困難重重。」

美國期中選舉6日登場,哈佛政治研究所調查結果顯示美國18至29歲的青年人口,今年高達40%受訪者計劃投票,可望創下期中選舉32年來青年投票率的新高。 圖/喬伊斯・柯(Joyce Koh)提供

美國自2010年起,嚴格限制投票資格,逐漸減少、取消提前投票,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報導指出,有許多選民因為繁複的投票審核程序,導致投票延遲或無法投票,像是喬治亞州就有約七成的非裔選民遇到這個問題。PVAMU的訴訟案也是活生生的例子,艾倫認為訴訟案不僅僅是PVAMU的事情,也關乎到整個沃勒縣的投票權利。此次遊行有不少校園組織、社區領導者及參議員參與,「我們的目標一致,就是希望能每位學生都能享有平等的投票權。」艾倫說。

對此,布朗認為,「我們站出來發聲是必要且重要的,年輕世代的我們對國家的影響力很大。」《聯合報》報導指出,哈佛政治研究所(Harvard Kennedy School Institute of Politics, IOP)調查結果顯示,美國18至29歲的青年人口,今年高達40%的受訪者計劃投票,可望創下期中選舉32年來青年投票率的新高。艾倫說:「投票旨在選出民意代表來為民發聲,這份權利極其重要,我們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爭取平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