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洗足贈鞋 耶大生回饋社區

2018/11/15 03:26:49

【記者何庭賢綜合報導】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班(Master of Public Health, Yale University)學生阿什頓戈爾斯(Ashton Gores)發起為美國紐黑文市無家可歸者提供足部治療與清洗,透過「紐黑文洗足減貧計畫(The New Haven Poverty Alleviation through Washing Soles Project, PAWS)(以下簡稱PAWS計畫)」一週年活動,贈送了150雙鞋子給無家可歸者,也為約70人提供了洗足服務。

無家可歸者於洗足活動中,挑選耶魯大學學生提供的免費鞋子與襪子。 圖/鮑勃・西爾弗斯坦(Bob Silverstein)提供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班的學生瑪麗娜馬爾莫列霍(Marina Marmolejo)表示9日為配合「全國無家可歸意識週(National Homelessness Awareness week)」,舉辦了歷年來最大的洗足活動,他們募集並送出免費鞋子,也為無家可歸者免費提供洗足服務和衛生用品。

馬爾莫列霍提到,許多無家者認為足部健康極為重要,因為他們需要整天走路,「有些人甚至每天要走8至10小時, 這意味他們的鞋子和襪子會是第一個磨損的東西。」馬爾莫列霍指出,無家者在外睡覺時,由於天氣寒冷,都須穿著鞋子和襪子,因此他們不常脫鞋進行清潔。他也強調無家可歸者的足部衛生若未妥善治療,對他們來說就是種創傷和孤立的經歷。

戈爾斯為PAWS計畫的創辦人,他表示搬到紐黑文後,開始探索機會「回應社區的呼聲(answer the cries)」,希望能回饋耶魯大學。 他首先成為「鄰里健康項目(Neighborhood Health Project)」的協調員,透過在高血壓和葡萄糖免費篩查的診所工作,他意識到當地居民的日常需求匱乏,連鞋子、襪子等用品都極為不足,因而深感痛惜。戈爾斯分享曾在工作中遇到一名腳部嚴重受損的無家者,更令他下定決心要儘快做出行動。

為了避免無家可歸者因常居住在外無法照顧足部,耶魯大學生正為無家可歸者提供洗足服務。 圖/鮑勃・西爾弗斯坦(Bob Silverstein)提供

「大學生在生活的城市中擔任志願者或社工很重要,因為大學生和社區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很緊密的。 」馬爾莫列霍認為PAWS計畫是滿足無家可歸者社區需求最直接的方法。和無家者接觸五年的他提到,在耶魯大學就讀公共衛生碩士的主因,就是期盼畢業後能繼續與社區合作,提倡和關注無家者議題。

戈爾斯因成立非營利組織來幫助紐黑文的無家可歸者,榮獲2018年的耶魯杰斐遜獎(Yale Jefferson Awards),該獎旨在表彰以非凡的方式回饋社會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校友。瑪麗娜馬爾莫列霍則提及,將在下學期籌辦新活動,「我們有幸與鞋子靈魂(Soles4Souls)及波巴斯(Bombas)公司合作,為我們提供數百雙免費的鞋子與襪子。」對於PAWS計畫的發展,馬爾莫列霍表示興奮至極。

耶魯大學生除了提供洗足服務外,也會通過與無家可歸者交流與溝通,得知他們的所需及訴求,進而在下一次的活動中進行改善。 圖/鮑勃・西爾弗斯坦(Bob Silverstein)提供

同樣來自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班的學生安娜詹寧斯(Anna Jennings)表示從政府政策的角度來看,醫療環境有在改善,而相較於學校,學生能更了解城市周遭的無家者,「像PAWS計畫這樣的組織,就是我們全力以最好和最有效的方式來幫助大學生及研究生理解無家者權益。」他堅信這就是學生創建計畫,回饋社區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