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足球員練習中暑致死「掀校隊弊病」 馬大生控校方輕罰教練

2018/11/15 03:10:34

【記者張庭瑀綜合報導】「Justice for Jordan!(為喬丹發聲!)」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UMD)學生於當地時間5日發起遊行,高舉著標語、大聲呼喊口號,為練習時中暑身亡的足球隊學生喬丹麥克奈爾(Jordan McNair)哀悼,並抗議校方對足球隊教練懲處不當。

美國馬里蘭大學學生於當地時間5日發起集會遊行,為練習時中暑身亡的足球隊學生喬丹・麥克奈爾哀悼,並抗議校方對足球隊教練懲處不當。 圖/喬伊斯・柯(Joyce Koh)提供

整起事件從事發當下的處理,到後續教練的懲處,皆引發學生不滿。5月29日,喬丹於校隊練習110碼衝刺後,因昏倒送醫治療,並於兩週後(6月13日)宣告不治。《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 ESPN)》的報導指出,喬丹死於中暑,抵達醫院時體溫高達攝氏42度。而足球校隊教練丹尼爾約翰杜爾金(D.J. Durkin)被指控沒有及時處理,因為在隊員中暑昏倒至校方人員撥打911呼救,間隔超過一小時,明顯延誤就醫。

馬里蘭大學學生高舉標語,期望校方對於足球員身亡事件能有個好的解釋,並釐清真相。 圖/阿爾巴諾・吉夏爾(Albane Guichard)提供

為此,教練於8月11日被解僱。然而10月30日,校方接受董事會提議,讓教練回校任職,這引起學生極大的不滿。雖然校方於10月31日再度解僱教練,但這仍無法平息學生的憤怒,他們質疑校方對此事的態度過於輕率。該校學生雪倫琦梅邁(Sharon Kimemia)便說:「將教練解僱並不能解決問題根本,學校運動體系的弊病仍舊存在。」

「Justice for Jordan!」學生高舉標語,希望校方能交代死因、釐清真相,讓死去的足球隊學生喬丹安息。 圖/阿爾巴諾・吉夏爾(Albane Guichard)提供

事實上,5日的遊行已不是該校學生第一次為了喬丹麥克奈爾事件舉行抗議。馬里蘭大學學生自治會(Student Government Association, SGA)1日就於校內集會,學生事務副主席羅南比亞爾(Ro Nambiar)在抗議現場拿起麥克風說:「希望大家能多去看足球比賽,以表示對於學生運動員的支持。」然而此番言論引起不少學生不滿,該校學生特雷赫夫(Trey Huff)認為應該要拒絕觀看運動比賽,以對抗運動員「有毒」的練習環境,「支持比賽只會把錢放到那些『應該為喬丹的死負責的人』的口袋裡。」

被遺落在地上的美式足球門票。學生事務副主席羅・南比亞爾於集會現場呼籲大家支持足球比賽,然而此番言論引起不少學生不滿。 圖/阿爾巴諾・吉夏爾(Albane Guichard)提供

該校學生布萊雅娜凱提雅(Bryanna Nketia)參與5日遊行,他表示1日的遊行不符期待,「我以為這個集會的目的為討論學校的行政瑕疵以及權力濫用問題,沒想到會變成一場類似比賽門票的銷售會。」但仍有人認為1日的遊行是必要的,該校學生喬丹布里居(Jordan Bridges)就提到這些行動能引起媒體注意,使學校受到輿論壓力。

馬里蘭大學董事會(University of Maryland Board of Regents)的內部調查報告指出,該校體育組對足球隊的監督不周,才導致喬丹麥克奈爾身亡的事件,對此校方沒有提出任何說辭。「學校應將學生的利益放在第一順位,而這件事不是我們抗議就能直接改變的。」布萊雅娜說,「但我仍相信馬里蘭大學的未來是光明的,希望學校能夠做出最妥善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