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化不圓滿歷程為創作 包容瑜捏陶沉澱自我

2018/11/14 22:00:30

【記者倪旻勤台北報導】白淨的陶瓷與寧靜的展場融為一體,圓潤的作品穩穩擺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碩士班的包容瑜,10日起在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舉辦為期兩個月的陶瓷創作展《不圓滿中的圓滿》,嘗試將人生中的不圓滿轉換為平靜的語言,以圓滿的樣態表現自我。

包容瑜的作品大多平滑完滿,象徵他渴望達到的心靈狀態,但上方帶有黑色漩渦或雜點,則代表他內心無法克制的波動,「黑色是比較情緒化的部分。」包容瑜解釋,黑色是他平靜外觀下的情緒出口。在〈二擇一〉中,以大片的白色為基底,作品兩端延伸出大小不一的黑色漩渦,傳達人在選擇時,必須不斷挖掘內心,才有辦法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

在〈二擇一〉中,包容瑜在純白的陶瓷塗上黑色色料,傳達在圓潤平靜外表下,內心其實充滿波瀾。 圖/倪旻勤攝

作品〈回家的方式〉,以漁船為基座,漁船上方有著層層波浪,波浪中矗立著一棟房屋。包容瑜透過捏陶梳理自己對父親時常出海釣魚、到海邊與朋友聊天,因此不在家的不諒解。包容瑜將自己化為乘船者,和父親一樣在浪花中乘著漁船,「爸爸都在海邊,我有點找不到他,我希望可以搭著這個船之類的,去尋找一個家。」

「母親離開之後,我就覺得家已經消失了。」踏入大學生活前,包容瑜的母親因病逝世。面對父親期盼他回家,包容瑜產生許多掙扎,「回到家,變成是一種義務,有一點點負擔。」每次在回家的路上,包容瑜總會中途停下,直到最後一刻再踏入家門。經過製作〈回家的方式〉,包容瑜表示,他已慢慢放下對父親的強烈不滿。

包容瑜作品〈回家的方式〉,以漁船當作作品的基座,象徵自己乘著船,尋找回家的路。 圖/倪旻勤攝

「就現在的我而言,這些抒發是好事。」包容瑜在母親逝世後陷入迷茫,他選擇以捏陶沉澱心情。經歷好幾年的自我探索與內心拉扯,包容瑜最終以作品說出自己的故事。除了透過作品面對真實的自己,包容瑜也想以作品告訴曾經受傷的人們,他們並不孤單,「那個難過可能會牽起他的回憶,這樣的呈現或許某方面可以治癒他。」

《不圓滿中的圓滿》開幕典禮後,包容瑜與前來觀展的台藝大工藝設計學系教授討論作品。 圖/倪旻勤攝

觀展民眾、台藝大工藝設計學系碩士班施姵伃表示,雖然不知道包容瑜想表達的圓滿為何,但能夠使他聯想到自己生命歷程中的圓滿和不圓滿。觀展民眾李麗惠認為,失去親人在社會中的每個角落都會發生,包容瑜的作品能夠提醒那些人的傷痛,「但是把它轉換在人生上,或許是轉換想法的一個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