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兩極》褪去媒體包裝 壓克力展現集體記憶

2018/11/14 21:39:42

【記者許芷瑄台北報導】畫布上,一層層的壓克力顏料使平面的畫作產生厚度,堆疊出繽紛漸層的色彩,再利用類似像素的方格組成圖形,呈現創作者對於科幻領域的想像。甫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的黃芷葳以太空為創作主題,舉辦壓克力個展《兩極》,於3日起至12月30日在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展出。

利用壓克力堆疊漸層感,作品<宙之嶼>有別於娛樂媒體利用黑灰白三色的詮釋方式,打破對於宇宙的既定印象。 圖/許芷瑄攝

有別於常見科幻電影元素,此個展多用不同圖像表現科幻題材。黃芷葳童年時期深深受到娛樂媒體影響,她說:「自己混淆了媒體營造出的世界與現實世界的真實性。」因此她從童年經驗出發,反思現代娛樂媒體如何呈現大眾共有記憶,並將其影像重現在作品上。

堆疊多種壓克力顏料而成的〈信號之巒〉呈現電腦繪圖中的「圖層」概念,除了傳遞出山巒綿延的感覺,更融合電視節目停播時出現的檢測圖做為大眾觀看媒體的共同記憶。黃芷葳表示,由於創作時不希望受到傳播媒體常見的題材所侷限,因此以山巒象徵娛樂媒體。在剝除媒體的層層包裝後,山巒底下的檢測圖即為大眾共有記憶,兩者的圖像元素皆以圖層為概念,呈現她對於太空的幻想。

作品<信號之巒>中將電視檢測圖作為創作元素,傳達出大眾共有記憶之觀看經驗。 圖/許芷瑄攝

展覽選用壓克力為創作媒材,除了豐富作品的多元性、展現科幻的空間感,顏料乾了之後更能夠重複堆疊。黃芷葳表示,壓克力的速乾特性很適合代表現代人快速的生活方式,以及呈現日常接收到大量更新資料、訊息的狀況。

民眾吳柏毅認為,「使用壓克力創作使畫作有種拼貼感。」並能藉此在平面的畫作中看到具有層次感的太空意象。金車文藝中心員工周芷慧則表示,觀展後會從畫作中的極簡元素反思現代娛樂媒體運用的技巧與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