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忠於原著 經典莎劇添年輕風采

2018/11/15 01:31:46

【記者謝承學台北報導】「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關鍵的問題。」舞台上,哈姆雷特掙扎著該復仇或追尋自我,而叔父跪在台前為自己弒兄奪妻的罪行懺悔。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於8日至18日在北藝大戲劇廳演出秋季公演《哈姆雷特》,拋開導演觀點,以忠於原著的手法重現經典莎劇。

哈姆雷特的叔父,下毒暗殺哈姆雷特的父親,並奪走他的王位和妻子。他為了自己的罪行在懺悔。 圖/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提供

《哈姆雷特》描述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在父親被叔父毒死後,聽從父親鬼魂命令復仇的故事。導演蔣薇華表示,因為想挑戰充滿詩句的莎士比亞劇本,且他對哈姆雷特聽從鬼魂的話,受傳統約束的行為感興趣,所以選擇《哈姆雷特》演出。蔣薇華也表示,為忠實重現經典,本劇捨棄導演觀點,除此之外,由年輕劇組演出、量身訂做的服裝和單純的舞台佈景都是一大亮點。

「年輕人就是很有活力,很有創造力,我要讓這股熱情上舞台。」蔣薇華表示,年輕人能為經典劇本帶來新風采。蔣薇華也說明,戲劇很難完全沒有導演觀點,但他忠於原著,不會刪劇情、刻意搞笑或煽情,以留下空間給觀眾思考。劇中飾演軍官伯納多,就讀北藝大戲劇學系的張博源表示,事前有研究莎士比亞的老師為他們解釋劇本,讓他們從最初的文本開始閱讀,思考角色的心境,幫助他們建立角色。

哈姆雷特與何瑞修,何瑞修是哈姆雷特的摯友,在他面對叔父迫害時,暗中幫助他。 圖/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提供

全劇佈景只有一個高台和高塔,蔣薇華說:「塔象徵野心,高台的高度特別設計讓年輕人無法輕易跳上去的高度,藉著跳上跳下,讓演員內心能夠進到下個情節。」服裝方面,蔣薇華說明,這次風格以中世紀造型為主,但在設計細節加入現代的元素,表現古今結合的意象,也凸顯經典的劇本中,有許多概念能和現代相通。

觀眾、就讀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的學生劉士聞認為,年輕人要詮釋經典的劇本勢必要下苦功,他對此感到很敬佩。在劇中飾演哈姆雷特的王淮仲說:「對於生命的頓悟,是接近這個角色的關鍵。哈姆雷特所面對的問題:人生追求的是什麼?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蔣薇華也補充,經典劇本既然會流傳,一定有可以跟觀眾相通的地方。

在故事的最後奧非麗亞的哥哥萊爾提斯為了妹妹和父親的死,與哈姆雷特展開決鬥。 圖/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提供
一陣混亂之後,國王、皇后和哈姆雷特都死亡,哈姆雷特的摯友何瑞修對他的死表示哀悼。 圖/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提供

劇中飾演大臣普羅尼阿斯,就讀北藝大戲劇系的邱承威說:「哈姆雷特所面對的也是當代每個年輕人所面臨的。」他表示,從現代的觀點來看,哈姆雷特在當時就是所謂的「覺醒青年」,他發現體制下面臨的問題,面對傳統帶來的壓力,試圖找出自己的存在意義,「這也是我們每個年輕人在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