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情感寄託作品 呂文雕出心中孤寂

2018/11/15 01:29:02

【記者謝承學綜合報導】一張由木頭刻成的臉帶著不安的神情微皺眉頭,側放在由石灰岩製成的圓形台座上,帶著迷惘看著前方。《常寂—呂文、林辰勳、黃明鍾雕塑聯展》於10月16日至12月9日,在台中大美無言藝術空間展出,訴說生命中的孤寂。

「藝術家是孤單的,創作者在面對自己的靈感是一個人的,在一個人的時候才能精準地把自己的想法表現到作品上。」呂文解釋。〈Okinawa Feeling〉是呂文在沖繩駐地創作時的作品。作品上半部以日本樟木製成,呂文刻上自己不安的臉,表達他在異地生活的緊張,底座的珊瑚礁則象徵沖繩。他回憶,沖繩晚上很冷清,他獨自在沖繩街上找晚餐時,格外寂寞。林辰勳說:「呂文做的常寂是生活中的某些片刻,比較日記式的紀錄。」

呂文在沖繩駐地做的作品〈Okinawa Feeling〉,表達獨自在外地的不安和緊張的感覺。 圖/謝承學攝

《手掌紋系列》作品則是呂文與身邊人的情感紀錄,呂文刻出自己、女友和奶奶獨一無二的手掌紋。「雕塑的意義是記錄事情。」呂文說明,木頭顏色代表對雕刻對象的情感表現,例如紅色代表熱情高亢。林辰勳認為,呂文以細膩的情感、質樸的方式表達對於奶奶去世的想念,簡單但有溫度。

呂文的《手掌紋系列》中其中一個作品〈妳〉,本作品以作者的女友的手掌紋做參考,紅色的木頭顏色象徵對她的熱情。 圖/謝承學攝

 

「在我的創作經驗裡,作品組裝完成的那剎那是相當感動的,但是下一秒就會看到很多問題、不滿意之處,隨即又陷入深思調整的狀態之中。」呂文舉〈Okinawa Feeling〉為例,作品中的大臉和石頭台座是分開做的,但當它們組合時,呂文心中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感動,但同時卻發現角度不對、刀痕不好,「不過那種開心的感覺,就是我持續追求創作的動力。」呂文表示。

 

呂文說:「建議觀眾不要事先做功課,用開闊的心境來欣賞,才有開放的想法。」觀眾、就讀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的蘇聖洺說:「〈Okinawa Feeling〉的創作理念讓我想到社會學中的『文化震撼』(註)。」觀眾蘇雍慈表示,在觀看呂文的〈Okinawa Feeling〉時,想起自己在國外讀書的時候,雖然外國什麼都好,但終究不是自己的家。

註:文化震撼,指一個人或者一個組織身處不同國家的文化或不一樣的環境而出現的一種困惑、焦慮的狀況。
本次雕塑展的展場大美無言藝術空間,禪風的構思與現代化的建築設計,提供觀眾一個舒適的藝術體驗。 圖/謝承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