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分解戴奧辛 基改植物內生菌望解土壤污染

2018/11/14 21:37:27

【記者邱于瑄綜合報導】基因改造後的植物內生菌可望分解「世紀之毒」戴奧辛,以解決土壤汙染問題。國立中興大學「NCHU iGEM Team」研究發現,透過合成生物學技術改造植物內生菌,讓植物從土壤吸收戴奧辛時,可有效分解,同時幫助植物在不累積戴奧辛的情況下,正常生長在汙染土壤中,而此技術與現有的分解技術相比不但成本低,也能保護土壤生態。

NCHU iGEM Team研究發現,透過合成生物學技術改造植物內生菌,並與植物結合,可解決戴奧辛土壤汙染問題。 圖/NCHU iGEM Team提供

NCHU iGEM Team指導老師、中興生命科學系教授黃介辰表示,目前雖已開始利用微生物分解戴奧辛,但此法必須將受戴奧辛汙染的土壤與微生物混合,其中搬運大量土壤、混合等工程成本太高,且微生物不易均勻分布在土壤中,而現今主要採用的熱處理方式,則是將受汙染土壤挖出,並加熱到超過攝氏850度,此作法不但耗時,燃燒過的土壤也無法再利用。

NCHU iGEM Team利用「植生復育」的方式,處理戴奧辛土壤汙染問題,團隊隊長、中興植物病理學系學生孫祖望說:「我們希望將植物種在汙染土地上,利用植物去吸收、清除土壤中的戴奧辛。」研究透過合成生物學技術,將TonB-dependent transporters、脫氯酶和漆酶組合,建構代謝戴奧辛的路徑於植物內生菌中,形成高效分解戴奧辛植生復育系統。

黃介辰解釋,當植物從土壤吸收戴奧辛,TonB-dependent transporters可讓戴奧辛進入細胞,並利用脫氯酶將戴奧辛苯環上的氯以羥基取代,以大幅降低戴奧辛毒性,而在該酵素組合移植至植物內生菌以外的菌株時,漆酶則可幫助原先不具戴奧辛分解能力的菌株執行分解。

此系統不但可讓植物分解、不累積戴奧辛,更可促進其在受戴奧辛汙染的土壤上能正常生長,未來此系統可移植至其他不具戴奧辛分解功能的菌株上,以解決土壤汙染問題。黃介辰表示,利用植生復育的方式,雖然植物吸附速度和分解效率比較慢,但在植物不會累積戴奧辛的情況下,若未來種植土地被發現含有戴奧辛,也可確保人類食用安全。

黃介辰說:「此研究偏向長時間解決低濃度的土壤污染問題。」他也提到,此技術相較熱處理、微生物分解等方法成本更低,也能保護土壤生態,未來此種利用基因工程解決戴奧辛汙染的技術,也可能成為趨勢。此項研究於10月29日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基因工程機器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