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內拔河隊伍數遽減 大專男子組決賽僅剩兩隊

2018/11/15 00:30:52

記者陳宣懿新北報導「Push,嘿!」11日舉行的「107年協會盃拔河錦標賽暨國際邀請賽」大專男子組由台北市立大學驚險奪冠,獲得四連霸。北市大在預賽敗給國立體育大學(簡稱國體A隊),決賽時以直落二擊敗國體A隊,成功蟬聯冠軍寶座。

北市大選手屏住氣息,手握繩索,配合著隊友的指揮,最終奪得大專男子組冠軍。 圖/陳宣懿攝

本次比賽大專男子組原有四隊參賽,後因逢甲大學和樹德科技大學棄賽,僅剩兩隊。國體A隊齊力拉動繩索,預賽時攻克北市大。決賽中,北市大選手掌握進攻節奏,團結一心,踩著一致的步伐,連續攻下兩局回擊國體A隊,在觀眾的歡呼聲中,勇奪大專男子組冠軍。

北市大選手在雙方激戰時,呼喊口號,調整隊友的步伐及氣息,穩住比賽節奏。 圖/陳宣懿攝

北市大教練陳圳龍指出,選手們在預賽中企圖心明顯不足,對於裝備的掌握度也不夠。「隊友們在預賽前沒有妥善溝通。預賽結束後,我們馬上討論調整彼此的狀態。」北市大學生潘證元坦言,自己沒有發揮平時訓練成果。決賽時北市大改善預賽溝通不良的狀況,擊敗國體A隊。

另外在國際錦標組,由中華台北封王。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接連擊敗韓國、泰國和中國隊。「面對中國隊的進攻,我們以防守去取得優勢。」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許恒圳認為,轉守為攻是比賽致勝的關鍵。亞洲大學學生張博鈞也表示,全員以耐力制衡對手進攻,也是獲勝的原因。

中華台北的選手表現亮眼,一路過關斬將,成功在國際錦標組封王。 圖/陳宣懿攝

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副理事長黃永旺提到,不同於外國有眾多拔河俱樂部,台灣由社會人士組成拔河隊的風氣並不興盛,台灣拔河選手在大學畢業後,很多人沒有繼續練拔河,面臨斷層。台灣代表隊已經連續16年在世界運動會拿到拔河冠軍,雖成績亮眼,但黃永旺表示,教育部推廣拔河20年,國內拔河競賽預賽從每年約2500支隊伍到今年僅剩500支隊伍,拔河隊伍大幅減少。他認為,各級學校受限於行政資源分配,拔河隊伍範圍限縮於特定學校,如: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等強隊。台灣拔河界目前較無新興隊伍,黃永旺盼未來其他各級學校也能發展拔河隊伍。

中華台北選手們踩著相同的步伐,等速將對手拉向拔河道的後方。 圖/陳宣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