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南趣飛車賽 創意造型吸睛

2018/11/29 02:45:40

【記者劉苑杉、林子淇台南報導】大雄乘著哆啦A夢時光機的造型飛車從山坡上疾速前進、「慘叫雞」夾雜著一陣尖叫後,撞向巨型牧草球。為了鼓勵民眾發揮創意,交通部觀光局風景管理處於25日在台南市走馬瀨農場舉行「第五屆西拉雅趣飛車(Go CreCar)」競賽,同時也邀請民眾一同穿戴黃色系物件入場觀賽。

「飆速時光機」團隊裝扮成《哆啦A夢》裡的漫畫人物,在競賽過程中選擇讓大雄成為飛車的駕駛。 圖/林子淇攝

放眼望去,草地上聚集了身穿黃色服飾及配件的民眾及黃色系外觀的造型車。由於台南烏山頭水庫晨昏時,會因陽光斜射使水面呈現金黃色光芒,加上台南生產許多如稻米、芒果、蜂蜜等黃色的農產品,所以主辦方便以黃色為西拉雅趣飛車的主題色系。

西拉雅趣飛車競賽共五個關卡,選手高喊隊呼後從賽道最高點出發,途中需克服兩個跳台與S型路障後才能抵達終點。其中,最受矚目的飛車「冰與果之歌~黃金飛龍來了」輕鬆通過路障,再霸氣甩尾。即使挑戰高難度的S型軌道也不曾降低車速,黃金飛龍更在行駛過程中不時噴出白色氣體,最終穩妥地停在終點,精彩的表現讓觀眾為之驚艷。剛畢業於崑山科技大學、現任設計助理的王文暄表示,黃金飛龍歷時兩個月打造,身上的鱗片運用大量的報紙製作而成。他更利用環保概念,選擇不購買新材料,而是以身邊現有的報紙、保麗龍製作飛車。他也補充:「報紙需塗上一層白膠,剪成三角形後,經過曬乾與噴漆等步驟再上色。」

黃金飛龍身上的鱗片運用大量的報紙製作而成。王文暄表示,報紙需塗上一層白膠,剪成三角形後,經過曬乾與噴漆等步驟再上色,製作過程相當繁瑣。 圖/林子淇攝

此外,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學生為了配合競賽主題,而發想「黃色慘叫雞」飛車。在比賽開始前60秒,他們更模仿慘叫雞,在跳台上拋開包袱並賣力扭動屁股,迎來台下觀眾哄堂大笑。團員朱雁丞表示由於比賽前忘了上鎖方向盤,在比賽過程中不幸脫落,飛車因而失控撞向牧草球,駕駛更為此受傷,周圍的民眾也獻上掌聲給予鼓勵。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學生團隊為了配合黃色主題,發想「黃色慘叫雞」飛車,逗趣造型吸引民眾爭相模仿拍照。 圖/劉苑杉攝

「我們都是設計系的學生,對焊接滿陌生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劉真表示,他們在焊接飛車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團隊主要以木頭、角鐵與兩輛腳踏車,將飛車結構融合80年代的馬車與蒸汽車。現場看見競爭對手充滿創意的飛車後,首次參與競賽的劉真決定明年再度參加,取得勝利。

參賽者驕傲地高喊自己是達悟族的勇士,迷你版的精緻拼版舟快速行駛過眾人眼前,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 圖/林子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