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關鍵三分球 健行科大四分之差復仇國體

2018/11/28 22:48:50

【記者蔡明衡台北報導】面對國立體育大學籃球隊隊長楊盛硯的對位防守,健行科技大學球員林冠均接獲傳球後,毫不猶豫直接拔起,砍進關鍵三分球,終止對方一波10:0攻勢。107年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25日於醒吾科技大學開打,展開為期八天的預賽賽程。上屆亞軍健行科大在預賽第一天強碰冠軍國體,經過四節激戰後,健行科大以69:65,四分之差氣走衛冕軍國體,復仇成功。

健行科大球員陳范伯彥在賽前熱身,展現自己的爆發力,大秀單臂反手爆扣。 圖/蔡明衡攝
健行科技大學中鋒石博恩,在賽前練習秀一手大車輪灌籃,引起全場歡呼。 圖/蔡明衡攝

兩隊曾在今年3月初的UBA冠軍賽交手,當時由國體勝出,粉碎健行科大二連霸夢想。本屆預賽第一場兩隊互有領先,上半場結束健行科大僅一分領先。第四節開始,健行科大率先拉出一波12:0小高潮,但國體靠著團隊出色發揮,回敬10:0攻勢咬住比分。國體在決勝期,靠著陳維倫、楊盛硯連三記三分彈將比分縮小至一分差,無奈讀秒階段,大一中鋒林正面臨包夾傳出關鍵失誤,加上李家慷兩罰落空,葬送比賽勝利。

國立體育大學202公分大一中鋒林正,面對防守背框單打轉身小勾射拋投出手。 圖/蔡明衡攝

健行科大今年招募去年在HBL(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拿下亞軍的陳范柏彥、高承恩及谷毛唯嘉三名能仁家商球員,對手國體則有來自冠軍松山高中的202公分長人林正和去年松山隊長莊家誠。陳范柏彥賽後表示,自己沒有特別想要在這場比賽中復仇,只想好好表現自己。他也分享,跟同隊三年的好友們一起加入健行科大,對球場上的配合幫助很大。他說:「有阿毛(谷毛唯嘉)在場,就會覺得比較熟悉。」

健行科大大一球員陳范伯彥與高承恩在賽場上展現在能仁家商共同拼戰三年的默契。 圖/蔡明衡攝

 

許多大一新生從HBL的一線球星,到踏入UBA賽場成為菜鳥,面臨心理、身體上的挑戰。林正表示,來到大學後練球時間減少,也沒有人一直盯著自己,更多的是自主練習。陳范柏彥則談到,第一場比賽後,感受到更多的身體碰撞,所有隊伍的防守強度、經驗相較HBL也提升不少。「在高中時我的身體素質可以讓我能裡能外,打得算輕鬆。可是到大學後身材跟我類似的球員不少,打起來沒那麼容易。」他期望未來這年,能幫助球隊贏下冠軍,也把自己在去年HBL賽場失去的冠軍拿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