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降定向越野門檻 協會鼓勵聽障生參賽

2018/12/05 23:10:00

【記者蔡明衡台中報導】「2018全國身心障礙定向越野錦標賽」1日於台中都會公園舉辦。其中,被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的聽障個人賽吸引不少聽障人士參加。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理事長謝清良表示,根據聽障奧運規範,聽障選手在正式比賽中禁止使用助聽器,但本屆比賽為推廣定向越野並無此規定,希望藉此吸引更多選手參加。

中華民國越野協會理事長謝清良親切指導輪椅組選手,如何透過地圖尋找檢查點。 圖/蔡明衡攝

「在比賽的時候,還有其他組選手跑來問我檢查點在哪,我只好跟他說要自己找不能作弊。」以總時間34分43秒成功找到所有檢查點、奪下聽障個人組冠軍的簡俊傑賽後分享,他曾參加過共七次定向越野賽,但這次仍在比賽中看錯地圖,導致多花近六分鐘找回方向,但他對自己的成績,已相當滿意。

簡俊傑奪下聽障個人組冠軍,賽後接受定向越野協會理事長謝清良頒獎。 圖/蔡明衡攝

聽障個人組選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周芷芸表示,以前從未接觸定向越野,但因著好奇,硬拖著兩位學長一起參加。比賽過程中,曾因不熟場地而誤踩爛泥,導致自己雙腳陷入土中,也曾因看錯地圖找不到檢查點。雖競賽有些疲累,但趣味十足,未來還想參加類似活動。他也笑道:「希望簡俊傑明年不要再參加,不然我拿不到好名次。」

為幫助第一次參與定向越野的選手,大會在比賽當天早上透過教練講解、志工實際帶領教學,幫助這些選手熟悉定向越野規則及比賽進行模式。擔任聽障組教練的台體大學生曾志宏表示,教導聽障選手無太大困難,唯獨溝通上需琢磨,用簡單表達方式幫助他們理解規則。另一位台體大學生教練蔡涵羽也讚道:「聽障選手在比賽時比一般生更認真,也更熱忱參與其中。」

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理事長謝清良於上午教學時間時,示範如何操作SI卡及檢查點打卡方式。 圖/蔡明衡攝

「其實定向越野就跟抓寶可夢(手機遊戲)一樣啦,沒有那麼困難。」定向越野協會理事長謝清良笑著說道。他分享,舉辦比賽除推廣國內定向越野風氣外,更是提供一項活動給身障朋友,讓他們多一個機會出來走走,體驗不一樣的戶外運動。

台灣體育大學學生周芷芸於上午教學時間,練習如何用SI卡打卡紀錄。 圖/蔡明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