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致勝一拳 張菁芳女子空手道奪金

2018/12/05 23:07:01

【記者何家璇新北報導】「107年度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11月30日在新北市立中和高中展開。大專女子組第二量級決賽,去年獲同量級高中組金牌、樹德科技大學學生張菁芳,在賽中掌握節奏,積極進攻,最終以2:1擊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黃靜,成功收下冠軍。

樹德科大張菁芳(左)以總分2:1贏得大專女子組第二量級冠軍。 圖/何家璇攝

空手道與跆拳道皆屬於技擊運動,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在競賽規則設計上,更重視腿部動作,後者則講求實戰、手腳並用。女子空手道每回對打時間兩分鐘,場上設有一名主審、四名副審。主審主導比賽進行,副審則分坐在場地四個角落,手持紅、藍旗號作為得分判定表示。得分的攻擊目標為頭、頸、胸、腹、背,可採用拳打、腳踢或應用摔技攻擊。當有兩名副審舉出相同顏色的旗號,由主審喊暫停,給予得分判決。

第二量級冠亞賽,由張菁芳對上黃靜。開始時雙方戰況膠著,張菁芳幾次出拳,都被黃靜躲開或回擊化解。比賽中段,張菁芳以一記拳法突破僵局,搶得一分。後雖遭黃靜回擊追分,但張菁芳在比賽倒數十秒時,先以中段踢技,踢中對手腹部,擾亂對方節奏後,迅速躲開,再以左拳擊中黃靜臉部得分,奪得金牌。

冠亞賽中,樹德科大張菁芳(右)多次積極進攻,但被黃靜(左)躲開化解。 圖/何家璇攝

賽後張菁芳坦言,自己剛從高中畢業,為準備升學有一段時間沒有訓練,難免擔心實力落後,須克服心理障礙。「還有進步空間,因為隨時還是會被追過。」張菁芳表示,這次奪冠雖然開心,但也感受到久未練習,身體素質、反應退步。她因此不敢得意,警惕自己要持續努力。

決賽時,對手黃靜遭踢中腹部後,手按腹部,表情扭曲,一度難以呼吸,主審因而暫停比賽,請醫護人員上場查看。黃靜表示,比賽巧遇生理期、身體狀況不適,才會在腹部受擊後疼痛過度,影響比賽。「我認為出手有得分,可是裁判沒有判得分」黃靜提到,因為規則改變,對得分標準感到困惑,也因此抓不到攻擊節奏。但她不氣餒表示,未來將以參加亞運為目標,繼續努力。

台師大選手黃靜在預賽中使出一記漂亮的踢擊得分,順利晉級決賽。 圖/何家璇攝

今年雅加達亞運空手道項目,谷筱霜、文姿云兩位選手獲得女子組金牌,成績優異。亞運金牌、台北市立大學學生谷筱霜也報名參加大專組第二量級比賽,但當日並未出賽。對此,張菁芳表示,原本得知會與亞運金牌對打時心情相當緊張,但也期待能夠與谷筱霜交手。她笑道:「之前常常看她比賽,她的腳踢得真的很漂亮。」黃靜認為,台灣空手道運動的發展在亞運奪牌後獲得更多人關注,開始有轉播,及運動品牌代言的資金挹注。空手道在西元2020年首度納入奧運項目,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選手陳姿蒨表示,近年參加國際賽人數增加,未來希望台灣空手道選手能進軍東京奧運,繼續向國際發展。

女子組決賽僅四分鐘,賽況競爭。選手大聲吆喝,為自己打氣,也嚇阻敵人攻擊。 圖/何家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