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蒐集濕氣再利用 除濕馬桶助浴室防黴

2018/12/12 21:21:01

【記者王昱翔綜合報導】面對潮濕的浴室,人們多半選擇開啟浴室抽風機,然其實抽風機並不具除濕功能,若將除濕機搬至浴室又有安全疑慮。為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簡宇廷、楊峻翔、王偉益共同開發「SaFlush除濕馬桶」,將除濕裝置與馬桶水箱結合。此設計除了能有效讓浴室維持乾燥,同時還能蒐集浴室濕氣,將其作為馬桶水再次利用。

除濕馬桶蒐集濕氣後,會直接將其凝結為水分,並注入水箱之中,作為馬桶水再次利用。 圖/簡宇廷提供

「浴室的水氣與積水除了造成塵蟎與黴菌孳生,還有可能使家中的成員滑倒。」雲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簡宇廷表示,現今民眾多透過抽風系統除濕,然由於抽風機僅具通風功能,無法防止黴菌、塵蟎孳生,且抽風的效果較為緩慢,導致浪費許多電源。因此,團隊開發除濕馬桶,將除濕機設計於馬桶水箱上,除了能夠更有效除濕,還不需倒除濕水,讓浴室除濕更方便。

除濕馬桶分別於機體上方及左右兩側設置出、入風口,濕氣進入機體後便會凝結為水分。 圖/簡宇廷提供

除濕馬桶的水箱上設有開機鍵及定時鍵,使用者可依其需求,設定運作時長,比起與電燈連動的抽風系統更為彈性且節能。而其能源供給與免治馬桶相同,以獨立插座供電,不須與其他設備連動。此外,簡宇廷說明,為預防除濕機抽乾馬桶水,水箱側面還設有感應裝置,當馬桶座蓋開啟時便會自動斷電,以達智慧節能效果。該作品於2日獲得「2018國際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綠色生活居家創意商品設計組金獎。

而在除濕機的兩入風口間則設有清淨濾網,簡宇廷解釋,由於除濕機的運作即包含空氣進出,故團隊才考慮加入空氣濾淨功能,以進一步過濾空氣中的細菌。對於未來發展,簡宇廷表示,目前需依主辦單位安排為主,不過有考慮設計可拆式除濕系統,讓除濕設備可以安裝於更多不同的空間或水箱之上。

除濕馬桶中裝置有空氣清淨濾網,讓空氣中的細菌得以進一步被過濾。 圖/簡宇廷提供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吳易凡表示,由於住處浴室並無乾濕分離,雖裝有抽風機,但其效果不彰,因此會希望嘗試除濕馬桶。政大廣電系學生洪協助則認為該設計應有助改善潮濕問題,但馬桶蓋掀起即斷電的裝置有些不便,因為台灣人並沒有將馬桶蓋蓋上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