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國醫老藥新劑型 望減緩毒品成癮

2018/12/12 21:50:56

【記者邱于瑄綜合報導】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團隊利用現有藥物研發新藥,可望治癒海洛因成癮患者。團隊研究發現,Scla711(xCT)基因與海洛因等鴉片類物質成癮有所關聯,並透過動物實驗證實藥物BR1162能有效抑制Scla711(xCT)基因,減少患有鴉片類物質成癮的動物對其的依賴,目前團隊利用BR1162結合新劑型進行臨床實驗,未來可望取代現有療法。

團隊以現有藥物BR1162結合新劑型,以「老藥新用」的方式治療海洛因成癮的患者。 圖/林慧如提供

中國醫生醫所教授謝佳宏表示,在一次實驗中發現缺少Scla711(xCT)基因的老鼠對酒精不會產生依賴,而後針對海洛因、鴉片、古柯鹼、安非他命等成癮物質進行實驗,亦得到相同結果,顯現出Scla711(xCT)基因可能是造成成癮現象的關鍵。團隊以BR1162針對海洛因進行臨床測試,發現此藥可抑制Scla711(xCT)基因作用,有效預防及治療鴉片類物質的成癮現象,甚至可達到治癒效果。

現行戒毒方式主要是利用「替代療法」,以成癮性低且效果較持久的美沙冬、丁基原啡因等鴉片類物質,治療海洛因成癮患者,且在治療時也可減少如噁心、焦躁等戒斷症狀的發生。然而,謝佳宏說:「此方式就是以合法服用的毒品來替代海洛因。」他提到,目前臨床上有80%的患者還是會回去使用海洛因,此療法並無法根治海洛因成癮現象,而團隊研發的新藥能達到治癒效果,可望取代現有療法。

中國醫藥大學團隊發現抑制Scla711(xCT)基因作用,可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 圖/林慧如提供

專案經理林慧如說明,此次開發新藥以「老藥新用」的方式,將已經核准、上市60年的BR1162用於治療鴉片類物質成癮這類的新領域。林慧如指出,相較全新藥物,臨床上既有的藥物經長期使用,累積更多人體使用後的安全性資料,因此即使改變BR1162的劑量或劑型,也較容易推測其安全性。

謝佳宏表示,目前藥物還在進行臨床試驗,預計年內以老藥新用途徑申請新藥上市。林慧如補充,未來將以開發BR1162長效針劑型為主,可避免患者刻意不服藥的問題,也可預防再度復發。

民眾曾馨柔表示,針對高中以下學生,政府主要是以講座、問卷等形式進行反毒教育,然而此方式效果不彰,且會吸毒的多半是輟學或是翹課的學生,學校預防教育根本無法觸及到他們。曾馨柔認為,在尋找治療成癮患者方法時,政府也應重新審視目前的反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