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科大可熱塑透氣網布 盼緩解石膏包覆不適

2018/12/12 21:19:03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骨折時為避免骨頭移位並保護患處,患者必須要包著厚厚一層石膏固定,但石膏悶熱、不透氣,常令患者感到不適。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系暨有機高分子研究所教授芮祥鵬主持的團隊,開發出「形狀熱可塑之3D網布固定支架」,以輕量、透氣的優勢,有望取代傳統石膏材質。

「裹著石膏根本沒辦法擦汗,很悶而且很癢也抓不到。」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的何翊祺說,他骨折時正值夏日,大量汗水滲入石膏間,令他悶熱難耐。傳統石膏不透氣的特性,易讓患者的皮膚感到不適,且長期下來會產生異味。

 

可熱塑支架以具孔洞的網布,加上立體編織手法,使支架較傳統石膏材質,更具透氣性且重量更輕。 圖/彭培安提供

而北科大團隊開發的可熱塑網布,利用高分子複合塗料,讓布料產生硬度,並且經由加熱可改變可熱塑網布的形狀。因其本身原料是具孔洞的網狀型布料,加上立體編織技術,使得布料上有許多空隙,既增加材質透氣度,也達到輕量化效果。

團隊成員、北科大高分所碩士彭培安表示,布料僅需以攝氏60至70度,加熱25至30秒,即可軟化布料塑性,待溫度冷卻後,布料的硬度與石膏相當,同時具有布料的韌性。可熱塑網布除了被運用為骨折固定支架外,團隊也將其製成治療脊椎側彎的矯正衣。

另外,重複性使用也是可熱塑網布的一大優勢。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骨科醫師林恆泰表示,石膏屬一次性耗材,而現行研發以3D列印打造輔具或固定器為主流,由於以上方法仍須按每個人的身形打造,因此醫療機構也不能回收重複使用。

但目前可熱塑網布還有待解決的問題,與傳統石膏相同,因為加熱塑形,布料邊緣較為鋒利。彭培安說:「因為布料具有硬度,有護理師反映在塑形時,會被布邊刺到。」除此之外,可熱塑網布並不防水,彭培安表示,還是建議使用者洗澡時將支架拆卸下來。目前該項產品獲得多家企業投資,並與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合作,讓醫院使用並回饋使用意見,以持續改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