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黃背心假新聞頻傳 各方應審慎把關杜絕謠言

2018/12/12 22:25:55

自11月17日開始,法國掀起了半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黃背心」(gilets jaunes)運動。示威者連續四個週末發起暴動,然而網路上也流傳許多不實影片和消息誤導民眾。

因不滿總統艾曼紐.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帶領的政府調漲燃油稅,上萬名示威者無畏懼地前進巴黎街頭,自製汽油彈等進行破壞、宣洩不滿。為配合《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法國生態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宣布將於2040年禁售柴油及汽油車。而政府為了逐步讓民眾改用電動汽車,馬克宏政府通過調漲燃油稅,進而提高汽油和柴油價格。看似合理的政策,執行者卻忽略了法國人民在龐大經濟壓力的壓迫下,無法承受更重的生活負擔,而引發一連串的暴動。

法國黃背心運動自11月17日以來,持續四個週末,引起國際關注。 圖/艾瑞克.波切(Éric Pothier)提供

正當馬克宏政府在為暴亂焦頭爛額時,對外宣稱慶幸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Twitter)上轉發一則由美國保守派學士運動人士查利.柯克(Charlie Kirk)4日的推特文。據《風傳媒》報導,文中內容為「因為激進左翼分子調高燃料稅,社會主義國家法國發生暴動,媒體很少提到這件事。美國蓬勃發展,歐洲烽火四起,他們想掩蓋中產階級反抗文化馬克思主義(Cultural Marxism)的現象。巴黎街頭響起『我們要川普』的口號。」此推文將近6千萬次的轉發數量,最後卻被《法新社(L’Agence France-Presse, AFP)》證實為假新聞。

此外,《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也提到多個俄羅斯官方宣傳的推特帳戶也有所行動。據專門監察俄羅斯動向組織「保障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 ASD)」數據顯示,約莫600個官方認證的俄羅斯社團,毫無預兆、屢屢在貼文中使用主題標籤「#giletsjaunes」。由於俄羅斯媒體也有多次報導他國不實新聞的前例,此現象因而引起有關當局的擔憂,深恐俄媒藉網路釋放假消息、煽動民心。

日前,在法國巴黎第二大學(Université Panthéon-Assas)就讀媒體傳播博士的曾婷瑄,針對黃背心運動投書《天下獨立評論》。文章提到許多和此運動相關的假新聞案例,其中網上流傳11月17日抗議影片:法國警方圍毆坐在輪椅上的身障人士。此影片在兩天內,觀看次數高達十萬次,引起各界關注。經證實後,發現為有心人士捏造,影片主角也澄清絕無此事。曾婷瑄在文中也提及,審核假新聞成了當務之急。因此,馬克宏政府的挑戰不只重新思考政策的方向,針對網路上散播的不實消息也得下一番功夫,才能真正平息黃背心運動。

持續了四個週末的抗議運動,在互聯網的便利底下假新聞也越發猖狂。各國政府應以黃背心運動為借鏡,在審核網路新聞單位上更用心。當類似情況發生時,方可預防假新聞、假消息造成問題雪上加霜,如雪球越滾越大,民心便更無法平息。

法國凱旋門、香榭大道等著名旅遊景點現已關閉,法國政府花費巨額整修古蹟以及周邊商店。 圖/維特.派.史瓦(Victor Pâques Schvartz)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