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甩出釣竿精準上鉤 釣蝦賽考驗蝦知識

2018/12/21 19:07:21

【記者何庭賢屏東報導】「預備,開始!」舉起各自的釣蝦桿,在負責人發號施令後,向前一揮,等待蝦子上鉤。「瘋蝦客釣蝦技研社第十九屆釣蝦交流賽(學生盃)」於16日在屏東縣潮州鎮金多寶釣蝦場舉辦,吸引了36名瘋蝦客釣蝦技研社社團成員及業界好手來切磋。

選手都在指定位置上,聚精會神地把目光放在浮標上,深怕錯過一秒機會錯過成功釣蝦的時機。 圖/何庭賢攝

比賽為了公平,選手皆使用統一的豬肉餌料。選手需在時限50分鐘內與其他選手搶奪池中十斤量的蝦子,再依最終成功釣蝦的數量決勝負,若數量相同則以重量取勝。擁有約六年釣蝦經驗、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陳尚宥表示,比賽使用的蝦子品種為泰國蝦,須依據其特性隨機應變,「釣公蝦比釣母蝦更具挑戰性,因為公蝦有鉗子會戲弄餌料。」他也強調,釣蝦時要試探性地反覆確認蝦子是否真的上鉤,「只要抓對時機就可以直接開槍(釣蝦)」。

每當看到浮標給予肯定的信號時,選手的手臂都會騰空並準備「開槍」。 圖/何庭賢攝

賽場上,選手攜帶客製化釣箱,設計從可愛的卡通人物到唯美的風景畫都有,凸顯出各選手的興趣及喜好。時間壓力下,從釣桿的組裝、線的長短、到餌料的準備都非常緊迫。過程中,有些選手全神貫注地注視著浮標,深怕錯過一秒就失去釣起蝦子的時機。「咻—」地一聲,選手迅速將釣桿提起。在收線的同時,另一手則熟練地解下鉤子上的蝦子,順手放進蝦籠,待賽後計分。在決賽中獲得第五名、來自美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學生陳柏諭表示,釣蝦的訣竅在於觀察水池中浮標的移動,「若時機不成熟,將無法正確判定,就會很容易放槍(釣不到)。」

選手所攜帶的客製化釣箱,裡面放滿了基本的器材,從剪刀、夾子、線組、鉤子、水深棒(浮標)到釣竿,樣樣俱全。 圖/何庭賢攝

參賽選手認為要取得好成績,取決於釣蝦的經驗。榮獲冠軍、來自「老爹天平俱樂部」的「Zhu Li(化名)」深感認同,他表示比賽過程曾一度感到壓力,「因為對面的選手都在起蝦(釣到蝦),還好今天運氣好,都能準確抓到浮標的訊號。」他也強調選手須具備耐性,專注於浮標所給的信號來判斷,方能成功釣起蝦子。

來自「老爹天平俱樂部」的「Zhu Li(化名)」在比賽中榮獲冠軍,獲得獎盃乙座及獎金10000元。 圖/何庭賢攝

瘋蝦客釣蝦技研社管理員陳相如表示,近幾年本是休閒活動的釣蝦,逐漸轉型成競賽活動。並在許多社團的號召下,陸續有釣蝦愛好者在社團裡積極分享關於釣蝦的技巧。談及參賽選手的實力,陳相如也強調,「無論是在技術層面還是器材的準備上,選手的釣蝦水平已十分成熟和穩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