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移工泰熱情】首屆國際藤球賽 促進國民外交

2018/12/26 23:32:38

【記者蔡明衡台北報導】「Su Su! Su Su!」(加油!加油!)伴隨一陣泰文歡呼聲,由泰國移工組成的ARTONG藤球隊攻擊手一個後空翻,在空中使出倒掛金鉤,扣殺成功,搶下第一局比賽。無奈二三局體力消耗過多,導致失誤連連,最終不敵中華白隊,僅拿下亞軍。今年是台灣首度舉辦國際藤球賽,除地主中華藍白兩隊外,其餘比賽隊伍皆由來自泰國的移工組成。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理事長蔡鴻鵬表示,透過這場比賽,不僅可以與移工建立交情,更可以提升台灣對藤球的關注度。

中華白隊背號7號攻擊手陳冠宇高高躍起,試圖用腳擋下對手Number One的攻擊。 圖 /蔡明衡攝

從分區賽一路殺到八強的泰國球隊THUN FC.隊員他威吳(Chamnan Taweewut)表示,藤球在自己家鄉的知名度極高,經常看見路上有人在打籐球。另一位隊員普湯(Phuttham Wichit)則分享,在泰國多數人非常年輕就接觸藤球,甚至國小就會舉辦藤球比賽讓學生參加。

「在台灣,我們會自己蓋藤球場地。」他威吳表示,台灣缺乏藤球正式場地,通常移工們會選在生活區域附近,如工廠、住家周邊的空曠處找一塊平滑的水泥地,再自行蒐集一些線、網子等材料,組裝出能夠打球的場地。「平常我們放假或下班的時候,都一定會跑去踢籐球。」在台灣工作的普湯分享,藤球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大部分,不僅是很好的運動,更是聯絡感情及認識新朋友的方式。

本次比賽拿下亞軍的ARTONG隊,去年在新北市舉辦的潑水節藤球邀請賽中,與中華白隊曾有過一戰,當時是由ARTONG勝出,拿下冠軍。本屆四強賽一開始ARTONG遭遇強敵NUMBER ONE,經過兩盤激烈纏鬥後,終於殺入冠軍賽。決賽第二局開始,中華白隊靠著發球手鄧聲和穩定發球、攻擊手的犀利殺球,力壓對手,一舉殺出一波11:0攻勢。加上中華白隊第三局比賽全員穩定發揮,成功奪下藤球王寶座。

第一屆國際移工藤球王爭霸戰賽後頒獎典禮,冠軍隊中華白隊,亞軍ARTONG,以及兩隊季軍NUMBER ONE及PANLUK WHAY。 圖/蔡明衡攝

中華白隊選手鄧聲和回憶,比賽中曾遭遇亂流,直到教練換上來自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替補攻擊手陳冠宇才成功反擊。鄧聲和也笑道:「雖然辛苦,但拿到冠軍一切都值得了。」而ARTONG隊隊員阿倫(Promdong Arnas)則表示,這次比賽非常成功,若未來還有類似比賽,很樂意再度參賽。他更大讚:「台灣藤球環境越來越好,中華隊一直在進步,而且進步非常快!」

中華白隊背號7號攻擊手陳冠宇在冠軍賽時,一記後翻倒掛金鉤扣殺成功,為中華白隊拿下重要一分。 圖/蔡明衡攝

「這些移工們以後回到自己國家,會記得台灣是個友善的地方。」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理事長蔡鴻鵬解釋,舉辦本屆藤球比賽,除提供場地給予移工朋友們切磋球技外,同時也是另類國民外交的展現。就讀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中華藍隊的選手李信嶸則表示,雖只有短短一場比賽,但在與移工們切磋時獲得不少,也看到不同的藤球技巧。

NUMBER ONE隊伍背號7號攻擊手,展現自身協調性及滯空能力,預備扣殺。 圖/蔡明衡攝
冠軍對戰,亞軍ARTONG攻擊手準備攻擊,而中華白隊選手鄧聲和至網前預備防守。 圖/蔡明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