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顛覆蔬食印象 佛光廚藝賽秀創意料理

2018/12/26 19:49:32

【記者張庭瑀宜蘭報導】選手不疾不徐地以熟練的刀工將手中的茭白筍越切越細,再俐落地將食材放入鍋中拌炒,香氣撲鼻而來。「2018佛光盃國際蔬食廚藝挑戰賽」於17日在佛光大學登場,今年首度以國際賽事的方式進行,邀請各國選手同台較勁。主辦方期望能藉此競賽推廣蔬食料理,讓大眾了解原來蔬食也是可以很美味的。

「2018佛光盃國際蔬食廚藝挑戰賽」於17日在佛光大學登場,參賽選手全神貫注地料理食材,深怕出現一點差錯。 圖/張庭瑀攝

本次競賽分為靜態競賽組及現場烹調組,其中以現場烹調組的賽事競爭較為激烈。參賽選手須在90分鐘內完成兩道蔬食料理,分別為指定菜「獅子頭」以及創意料理,選手可自由運用宜蘭礁溪在地食材製作出兩道蛋奶素的料理。

參賽選手運用完全不含動物成分的食材,做出一道道料理,擺在盤內精緻好看。 圖/張庭瑀攝

五樣精緻小巧的料理擺放在盤子上,用茭白筍切絲後製成的麵條、包裹著金棗的油條,絲瓜煎成的烙餅、還有空心菜捲,散發著濃郁香味。這是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學生王煜杉和邱筱彤製作出來的創意菜——「五穀豐登」,他們希望蔬食能夠蓬勃發展,因而命名。在指定料理獅子頭上,他們運用在地食材——溫泉蕃茄的原型來呈現,將之挖空,再填入豆薯、豆腐,「豆腐炸過以後吃起來會比較有嚼勁、比較像肉,會讓人彷彿在吃真的獅子頭。」王煜杉提到。

比賽規定選手必須選用宜蘭礁溪的在地食材,如溫泉番茄、茭白筍、金棗等等來製作出指定料理獅子頭以及創意菜。 圖/張庭瑀攝

首度參加廚藝比賽、來自中國廣東的佛大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交換生梁裕欽以及來自韓國的交換生崔銀庭提到,他們聯手在創意菜結合家鄉元素,將韓國的泡菜融入廣東的荷葉飯,迸出蔬食的新火花。「蔬食料理對我來說其實是個挑戰,廣東人都愛吃肉,而且料理如果沒有肉其實比較難有香味。」梁裕欽說道,但他們仍舊花了不少時間為這場比賽做準備。

比賽規定選手必須選用宜蘭礁溪的在地食材,如溫泉番茄、茭白筍、金棗等等來製作出指定料理獅子頭以及創意菜。 圖/張庭瑀攝

「在研發的過程中發現原來素食也是可以很有味道的,這個比賽顛覆了我對於素食的想像。」玄奘餐管系學生邱筱彤提到,而這正也是主辦方所期待比賽為參賽選手帶來的影響。主辦方佛大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系主任許興家表示,希望能透過此競賽,發揚傳統素食的飲食文化以及響應「綠色餐飲」的潮流,並顛覆大眾對於蔬食的刻板印象,了解到素食其實也是可以被料理的很好吃的,吃蔬食未嘗是件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