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香氛四溢 全國調香賽盼發掘香水人才

2018/12/26 21:16:22

【記者何庭賢彰化報導】陣陣香氣在賽場瀰漫開來,選手正將調好的香水噴在試香紙上,等待比賽開始。為增進學生調香技術,希望藉由比賽平台發掘和訓練人才,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暨美容科技研究所於21日舉辦「第二屆全國調香創意比賽」,吸引近11所大專院校帶著各自的作品,與其他選手互相切磋調香技巧。

評審需利用噴香紙來進行嗅覺評分,並依據選手的故事與內容物講解來分析是否達標。 圖/何庭賢攝

本屆比賽分為香水香氛組及亮點包裝設計組,兩組比賽中皆含有「男香」及「女香」,特別的是與前年相比,今年特別增設了「中性香」。對此,來自建國科大美容系的蕭蓉禎副教授認為,多數人會針對不同的場合及對象來使用香水,其中中性香水的需求及使用率逐年增加,「因此提供平台於學生了解中性香的重要性,並著重學生的香水調製訓練。」

選手除了要有調香技巧,也要配合主題及故事進行佈置,盼能在評審評分環節中奪得好成績。 圖/何庭賢攝

比賽期間,選手們除了在各自的化妝台上為香水進行擺設,還需準備一個符合香水主題的故事說服評審。獲得亮點包裝設計組-中性香組亞軍、來自健國科大美容系的研究生林宥均的作品主題為夏天,「除了是海邊為主的包裝外,也在香水旁設置了鬧鐘來體現出希望能永遠停留在放鬆的時刻。」他也提到,除了包裝符合主題,香水的前味(注1)皆以薄荷、香茅及甜橙為主,象徵精神氣爽及富有活力的夏日風。

注1:前味的出現時間約為10~30分鐘,是剛問到香水的氣味。因為揮發性高所以持續的時間不久,多以「柑橘調」為主要使用的香料。

在包裝上下足功夫外,選手們也善用香料學及精油概論課所學的知識,調出專屬於自己獨特的香水。香水香氛組-男性香組代表、來自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的學生蘇珮汶表示,作品以天竺葵、迷迭香、玉蘭和檜木混搭在一起,氣味能帶出穩重及神秘的感覺。談及香水的設計理念,他認為,「其實男生並不完全像外表那麼粗曠,許多成功的男性都有細膩的一面。」

台灣化妝品科技學會理事長兼裁判長柯智美(左二)與其他評審於比賽前拍張合照。 圖/何庭賢攝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台灣化妝品雖多由外國進口,但國內化妝品出口產值也逐年提升,106年的出口年增率更高達13.2%。蕭蓉禎對此表示質疑,由於香水多數從外國進口,但國內卻沒有屬於台灣獨特的香水,「也許學生經過這樣的培養,說不定以後就是頂尖的聞香師。」對於人才的訓練,來自台灣化妝品科技學會理事長兼裁判長柯智美也提到,台灣已具備基礎人才,「由於日本的化妝市場人員需求大,因此我們鼓勵學生加強外語學習,以便能將學生送往日本就業。」